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博愛博學 行雅知雅

——雅安市雨城四小教育集團多舉措推進文明校園建設工作

2023年01月19日16:03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愛博學 行雅知雅

博愛博學、行雅知雅。走進雨城四小教育集團各校區,優美、干淨衛生的校園,舉止文雅的師生,處處可見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學校、全國優秀科技教育創新學校、全國首批足球特色學校、四川省文明校園的景象。

  學校建於1951年,現有40個教學班,學生2100余人,教職工122人。近年來,學校以“博愛博學,行雅知雅”為核心理念,以文明校園創建“六個好”為抓手推進工作,2017年12月創建為“四川省文明校園”。

  深化文明建設 促進內涵發展

  近年來,為深化文明校園建設,促進內涵發展,學校形成“431”教育模式。“4”是以理想信念教育為重點、以作風建設為重點、以嚴明紀律為重點、以敬業奉獻為重點,建設高素質領導班子。“3”是專業閱讀、專業寫作、專業交往,提升教師隊伍專業素養。“1”是構建學校的核心文化體系,引領學校發展,形成師生共同價值追求。

  學校從紅色文化引領、傳統文化熏陶、開展三牽手活動,推進全員創建,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深入推進文化育人。通過“專題培養,引導職業認同”“榜樣示范,厚植教育情懷”“活動滲透,深化教育理解”“評價激勵,促進育人自覺”等“四舉措”,培養教師高尚師德。

  許克修是全國優秀班主任,以她引領構建的科學建設班集體五項系列法理論,榮獲四川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獎,在全省中小學推廣應用。學校以教師培養為基礎,學習許克修老師的“五項系列法”理論體系,成立“許克修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被中國教育學會評為“全國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學校組織全體班主任學習五項系列法,形成育人“五抓手”,即抓班級目標制定﹔抓小干部培養﹔抓班級活動開展﹔抓良好班風的形成﹔抓常規管理。

  工作室發展至今,取得了顯著效果。課題《新城鎮背景下,家校結合建設班集體》是五項系列法理論的運用與發展。2名班主任參加第22屆全國中小學班集體建設理論研討大會演講,獲全國特等獎, 23名學生獲得省、市“新時代好少年”和“五好學生”。

  深耕科技教育 放飛科學夢想

  近年來,學校堅持特色辦學理念,把科技教育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2000年,學校創建為首批“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2009年被評為“全國科技教育示范單位”,2016年被評為“全國科技教育創新優秀學校”,2019年被評為“全國優秀科技教育創新學校”。

  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所有學生參加校級比賽,擇優推薦參加上一級比賽﹔小院士成果展評活動,每年組織科技社團的學生參賽﹔機器人比賽,每年組織機器人社團學生參加比賽。

  同時,學校開發出“模塊化科技校本課程”,課程包括五大類:《科學認知課程》《體驗探索課程》《工程實踐課程》《創新創造課程》《勞動創新課程》。

  此外,學校開展的“識橋、造橋、繪橋”活動,曾獲全國一等獎,全國十佳科技教育方案,全國十佳優秀科技實踐活動。學校以此為基礎開發出“我愛家鄉橋”的校本課程,以“橋”為主線的項目式學習深受學生喜歡,橋模作品層出不窮,培養了學生們的創新能力,豐富了學生的科學實踐。

  拓展陣地建設 提升育人實效

  學校高度重視文明校園創建工作,多管齊下形成合力,將“五育”融入校園文化,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堅持以陣地建設為抓手,提升育人實效。

  結合“雙減”政策和課后服務工作,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特色課程,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足球場是孩子們足球夢想開始的地方,足球已經成為學校的特色課程,2015年,學校創建為“全國首批足球特色學校”。

  同時,學校通過“三強化”推進藝術教育落地見效。學校成立由校長任組長,分管德育主任任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全面負責藝術教育工作﹔組織 “青藍工程”拜師結隊,有效激發藝術教育工作活力,提升教師業務素養﹔參加藝術節、美術作品展、管樂大賽,促進藝術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在文明校園創建工作中,學校深入實踐,大膽探索,創新辦學思路,以創建全國文明校園為目標,立志將家門口的好學校越辦越好!

  記者 周代慶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