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紅軍第一村”開園 追憶歷史感受紅色文化

2023年01月19日11:59 |
小字號

弘揚紅色文化,相約老區蓬溪。1月18日,“中國紅軍第一村”開園儀式在蓬溪縣大石鎮牛角溝村舉行,標志著我市又一個鄉村振興精品示范村精彩亮相、開門迎客。

記者了解到,蓬溪縣先后實施了三次蓬溪起義遺址改造提升,舉辦了紀念蓬溪起義90周年、紅色場館聯盟聯展等活動,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為牛角溝村建設的跨越騰飛打下堅實基礎。

豐富景區業態

推動美麗鄉村全面振興

走進牛角溝村,這個昔日偏遠落后的村子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景區門戶、紅梅樹林、大地景觀,還是以山崖為“卷軸”打造的大地豐碑,都是為游客打造的紅色打卡點。

同時,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修建紅軍小吃街、非遺文化街,增添兒童無動力設施廣場,提升景區吸引力。

“每次來到牛角溝村,感受都不一樣,改造提升后的牛角溝村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正在四處拍照的游客何紅秀說,整個牛角溝村房屋建筑風格一致,配套設施齊全,讓人賞心悅目。

人氣聚集商氣。依托鄉村振興精品示范村的建設,牛角溝村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做起了生意。如今的牛角溝村,飲食、娛樂、住宿等一應俱全,景區業態不斷豐富的同時,老百姓的腰包也跟著鼓了起來。

“老板,來份土豆。”“老板,再來10串羊肉串。”在紅軍小吃街上,牛角溝村村民王俊華的燒烤攤前站滿了人,火紅的生意讓她滿臉笑意。牛角溝村經過改造提升后,王俊華和其姐姐一家從廣州回到村裡做起了燒烤生意。

“在家門口創業,既能照顧父母,每天還能有兩三千元的營業收入。”王俊華高興地說,“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近年來,按照市委“讓牛角溝村紅起來”的要求,蓬溪縣高質量推進牛角溝精品示范村建設,進一步挖掘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景點,豐富景區業態,著力將牛角溝村打造成為“賡續紅色血脈示范區、追憶紅色文化核心區、振興美麗鄉村樣板區”。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黨建引領推進鄉村振興,加快產業提升,大力發展糧油和柑橘、藍莓、枇杷等精品水果特色產業和鄉村旅游,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持續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和村集體經濟收入,推動美麗鄉村全面振興。”大石鎮黨委書記邱志敏表示。

深挖紅色資源

探索農文旅融合發展新模式

在第三次改造提升中,如何深度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持續提升景區吸引力?成為蓬溪縣執政者一直思考的問題。

2022年以來,蓬溪縣深挖“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舉旗地和西南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權紅色資源,把牛角溝村建設作為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的“領頭雁”、示范點,按照“紅星照耀”“紅色館藏”“紅心向黨”三大組團改造提升思路,新修蓬溪烈士事跡陳列館等建筑,改造指揮部舊址等沿線節點,以“高標定位”打造“中國紅軍第一村”。

以紅色資源優勢激發旅游潛力,以旅游產業反哺農業產業,促進了農文旅融合發展。在百年黨史館、民間收藏館等展館,牛角溝村的數萬件紅色文物展品,讓牛角溝村紅色旅游主題更加凸顯、文旅業態更加豐富,也讓村庄的“紅色”底色更加明亮。

2019年“中國紅軍第一村”被納入四川省第二批紅色旅游重點線路。通過理順游覽線路,牛角溝村將指揮部舊址、藏兵崖、紅軍步道、大地畫卷聯軸串線,再現紅軍生活場景,讓游客身臨其境感受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

“下一步,我們將深挖紅色歷史、傳承紅色文化、整合紅色資源,以‘中國紅軍第一村’為核心景點,推出紅色精品旅游路線,帶動曠繼勛公園、蓬溪縣蘇維埃政府遺址、蓬南烈士陵園等同步發展。”蓬溪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王勇介紹,蓬溪還將利用民俗、非遺文化,不斷探索創新農文旅融合發展新模式,加快推進“文旅融合知名縣”建設。

相關新聞

紅星照耀牛角溝 砥礪奮進展新顏

蓬溪縣大石鎮牛角溝村地處蓬溪縣、船山區交界處,因山溝形似牛角而得名。1929年6月29日,在中共四川省委直接領導下,四川江防軍第七混成旅旅長曠繼勛率部4000余名官兵在大石鎮牛角溝發動震驚全川的蓬溪起義,樹起“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西南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權——蓬溪縣蘇維埃政府。

2022年以來,蓬溪縣認真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讓紅軍村紅起來”的部署要求,將傳承弘揚紅色文化精神與建設美麗精品示范鄉村相結合,高質量高標准建成牛角溝精品示范村,著力構建“一路一核三溝兩園”鄉村振興新格局——

“一路”即以318國道蓬溪起義牌坊為起點,經縣農環線、牛角溝村到吉祥鎮雙江村7公裡景區道路﹔

“一核”即牛角溝核心區﹔

“三溝”即牛角溝、廣安溝、觀音溝(船山區)連片打造﹔

“兩園”即藍莓採摘園、國防教育樂園。

核心通過“三大組團”呈現——

“紅星照耀、追夢前行”組團,建成蓬溪烈士事跡陳列館,重建曠繼勛牛角溝起義紀念碑,新建景區過境道路1.2公裡﹔保護開發“藏兵崖”,打造“五星棧道”和“提灌成溪”大地景觀,著力打造賡續紅色血脈的核心區。

“紅色館藏、精彩回放”組團,建成蓬溪黨史館,全面提升民間收藏館,高質量布展紅色記憶展區、非遺文化展區,打造追憶紅色文化的示范區。

“紅心向黨、砥礪奮進”組團,建成紅軍小吃街、非遺文化街、紅色主題兒童樂園,改造提升紅軍食堂、怡生樓建筑風貌,引進武勝豬肝面等餐飲和麥稈畫、土陶、棕編等非遺業態15家。建成牛角溝優質糧油產業園、牛角溝萬畝優質柑橘產業園、牛角溝藍莓採摘園,打造振興美麗鄉村的示范區。

下一步,蓬溪將以牛角溝精品示范村為帶動,加快全縣廣大農村地區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為遂寧加快建設成渝中部現代化建設示范市貢獻蓬溪力量。

(全媒體記者 梁惠 楊雪雯/文 劉昌鬆/圖)

來源:全景遂寧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