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節返鄉 這樣防護(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春節臨近,春運拉開大幕,出行、返鄉途中要做好哪些防護措施?“陽康”后多久返鄉比較好?返鄉會感染不同毒株嗎?記者採訪了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孫永昌。

  有人感染后擔心把病毒傳染給家人,“陽康”后多久返鄉較好?孫永昌認為,要根據症狀的恢復情況來判斷。至少要不發燒,體力恢復到沒有感覺明顯不適,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就可以返鄉了。

  孫永昌表示,回家以后,如果發現家人正處於新冠感染期,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者全身症狀,一定要保障家人休息充足,盡量不要過多打擾。要注意觀察家人呼吸道、發燒等症狀,如果症狀逐漸緩解,表明正在慢慢康復。如果症狀加重,比如持續發燒不退,要及時就醫。

  “陽康”后返鄉,會感染不同的毒株嗎?孫永昌認為,如果已經感染過,“陽康”后返鄉,近期內不會感染新的毒株。從目前來看,我國奧密克戎流行的毒株大致是相同的,不會在短期內重復感染或者再次感染相同的一個毒株。

  返鄉途中做好哪些防護措施?孫永昌建議,在返鄉途中要戴好口罩,最好是N95口罩,勤洗手,特別是“陽康”不久的人群,如果還有咳嗽、咳痰等症狀,需要特別注意,戴好口罩並盡量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另外,旅途中要注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防止疲勞駕駛。

  春節期間,家人朋友團聚,可能會有很多聚餐等場合,如何做到規律作息、健康飲食?孫永昌建議,盡量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更不要通宵玩樂。聚餐時不要暴飲暴食,盡量少飲酒,過量飲酒會導致人體的抵抗力下降,容易發生感染。盡量避免人員聚集,如果到了人特別多的地方,建議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