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抗原檢測顯示陽性 請主動進行報備

2023年01月19日08:2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原檢測顯示陽性 請主動進行報備

  春節倒計時,返鄉人員和重點人員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風險?省衛健委發布的《返鄉人員和重點人員自我健康管理明白卡》中進行了詳細解答。

  完全“陽康”后再返家。外地子女應盡量在完全“陽康”后再返家,避免將病毒帶給老人﹔子女應向家中老人宣傳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科學接種知識,倡導無禁忌症老人及時接種新冠疫苗,有效保護自己﹔給老人補充營養,充分休息。鼓勵老人適當鍛煉,加強抵抗力﹔老人如發生感染,須密切觀察其症狀體征,如有呼吸困難、嗜睡咳嗽不止、基礎疾病加重等情況應及時就醫。

  盡量減少聚餐聚會次數。不帶病參加聚餐聚會,可通過視頻、電話傳遞祝福,尤其要避免把感染風險帶給老年人﹔外出探親訪友戴好口罩,口罩弄濕、弄臟、變形或損壞后應及時更換﹔盡量減少聚餐聚會的次數,聚餐聚會盡量選擇清潔、衛生、通風好的場所。聚餐時倡導使用公筷、公勺﹔老年人、小孩和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應減少外出,尤其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氣不流通的封閉場所﹔在公共場所與他人應保持合理社交距離,不隨地吐痰,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肘臂遮掩。

  抗原檢測陽性請主動報備。如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保持良好心態,不大意、不恐慌﹔如家中儲備有抗原檢測試劑,及時主動測一次抗原,確定是否陽性﹔如抗原檢測顯示陽性,主動在微信小程序“四川抗原檢測”上進行報備,並向屬地社區(村)申請領取“愛心防疫健康包”(至少含有N95口罩、消毒酒精、抗原檢測試劑、一周的常見呼吸道疾病治療藥物、各方聯系電話明白卡等常備防疫應急物品)﹔陽性人員單間居住,其他家庭成員加強防護,分開就餐,不共用餐飲具、臉盆等生活用品﹔減少與他人接觸,必須接觸時雙方均要規范佩戴口罩﹔居家治療要科學用藥,不過量服藥,症狀加重及時就醫。

  清淡飲食不大吃大喝。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心態,規律作息,不熬夜﹔春節期間應清淡飲食,科學進補,拒絕油膩,不大吃大喝。補充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保証充足的營養﹔根據個人日常運動習慣可以適量運動,運動量不超過平時的三分之一,逐漸增長,不劇烈運動或過度運動﹔發病10天內的“陽康”者,需與未感染的家人共同生活時,要注意雙方都做好防護,包括正確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和物品消毒、房間通風等﹔“陽康”期間,出現發熱、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后,可根據需要自行進行抗原檢測﹔患有基礎疾病的人日常要規律用藥,控制好病情,家中儲備一個月左右的基礎病用藥﹔無論是否“陽過”,堅持做好個人防護,保証規律作息、健康飲食、適量運動。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