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超4000萬元 涼山木裡兌現森林防火獎勵

2023年01月19日08: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4000萬元 涼山木裡兌現森林防火獎勵

  2022年,涼山州木裡縣實現建縣69年以來首次無人為火情且無火災的歷史性突破。記者從木裡縣2023年森林草原防滅火期誓師動員大會上獲悉,木裡縣已經兌現2022年度各類防火獎勵金,總計超過4000萬元,這是木裡縣2022年出台“55215”獎勵政策后的首次兌現。

  據木裡縣2022年出台的“55215”獎勵政策,一年內無火災火情的,每村獎勵5000元,每組獎勵5000元,防火信息員獎勵2000元,每戶獎勵1000元,舉報縱火案並查實,視火災造成損失情節獎勵500元—5萬元。

  此次獎勵金中包括“十戶聯保”(即村口的10戶人家負責村庄左右兩側的山林,其他人家負責村庄后山的山林,相互監督、共同協作,每10天輪換一次)激勵獎勵金3517.32萬元,雷擊火處置獎勵金12.1萬元,林業捆綁專項獎勵金526.5萬元。

  木裡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一戶居民既參與了“十戶聯保”,又參與巡山、積極參與雷擊火處置,一年的獎勵金可以達到數千元,結合森林防火帶來的林下經濟效益,全縣參與森林防火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2020年四川啟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2021年木裡縣投入3億元重點提升防滅火基礎設施和人員隊伍建設。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常態化開展以來,2022年木裡縣又投入1.8億元用於防火隊伍裝備和防火獎勵機制,在各級財政的高度重視下,木裡縣逐漸形成了包括監測、預防、宣傳、聯動為一體的常態化防火機制,2022年實現了建縣69年以來首次無人為火情和無火災的歷史性突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培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