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大寒 冬去春將近 年味漸濃時

2023年01月18日09:2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寒 冬去春將近 年味漸濃時

“大寒時處三四九,天寒地凍冰上走。”從這句民諺中,不難看出大寒時節的凜冽寒意。此時北方銀裝素裹,早已是白雪皚皚,南方也是寒風徹骨,冷氣逼人。因大寒時節一般處於三九、四九的時段,所以被認為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

  1月20日,就在除夕之夜的前一日,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后一個節氣——大寒將如約而至。當然,在人們對農歷新年的熱烈期盼中,似乎大寒的冷意也沒有那麼難忍了。歲終之時,冬去春來,大寒一過,將開始新的一個節氣輪回。

  除夕將至 大寒節氣年味濃

  “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據《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中有載,大寒時節天氣寒冷蕭瑟,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因為南北跨度大,南北地區在氣候上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一些地方特別是北方地區,大寒節氣的氣溫是沒有小寒時低的。

  “在成都,大寒時節的氣溫高低,取決於寒潮有沒有南下。”民俗專家劉孝昌說,若遇到寒潮南下,則大寒時節為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期,“民間俗語有說‘大寒小寒,無風自寒’。從字面上看,大寒應是天氣寒冷至極。但已臨近立春,且大寒時節一過就是春節,天氣再冷,都擋不住成都人過年的熱情。所以也有種說法,叫做‘大寒不寒’”。

  劉孝昌介紹,作為年尾最后一個節氣,大寒到來時雖是農閑時節,但此時家家都在“忙”——忙著過年,此即“大寒迎年”的風俗,“在大寒節氣到春節的這段時間裡,民間會有一系列的民俗活動,譬如‘做牙’‘祭灶’‘掃塵’‘貼年紅’等。”等到這些習俗一一做完,農歷新年就近在眼前了。”

  賞梅時節 一座城市的冬日盛會

  “當年走馬錦城西,曾為梅花醉似泥。二十裡中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一首陸游的《梅花絕句》,能夠看到在數百年前的宋代,錦官城中已經是梅花不斷,香氣襲人了。可見,成都人自古就對梅花愛不釋手。

  在陸游之前,前蜀皇帝王建也是一個愛花之人,隻不過他所喜愛的不是芙蓉,而是梅花。據《華陽縣志》記載,王建據蜀稱王后,在成都開辟了一座“梅苑”。其后,梅苑形態奇異的“梅龍”,還引得愛花的陸游“歲常訪之”,並著有賞梅詩。所以,在大寒節氣,當梅花“凌寒獨自開”時,也迎來了一年中賞梅的好時節。

  “這個時候,去杜甫草堂賞梅,是老成都人一直保留的習俗。”劉孝昌說,不僅是杜甫草堂,在彼時的人民公園、文化宮、百花潭等地,都能看到盛開的梅花,“當然,到杜甫草堂賞梅還是成都人的最愛。”

  杜甫草堂的梅花文化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至詩聖杜甫寓居成都時。他不僅在草堂遍植梅花,更留下了多首詠梅名詩,其中《和裴迪登蜀州東亭送客逢早梅相憶見寄》,在杜詩七律中別具一格,歷來被推為詠梅詩的上品。

  “步入杜甫草堂,舉目一望滿園千姿百態的梅花競相開放,紅梅似火、白梅淡雅……沿著花徑漫步前行,盛開的梅花與橋、湖等渾然一體,構成了一幅幅精美的畫卷,令人心曠神怡。”劉孝昌介紹,昔日成都人愛說:“梅開五瓣,花開五福。”這意味著梅花是傳春報春的吉祥之物,相傳觀賞梅花能夠給人帶來五福。

  大寒至,冬將盡,春將來。過了大寒,就是人們期待已久的農歷新年。趁著這個節氣,盡情享受節日熱鬧喜慶的團圓氛圍,等待春日的到來吧。(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李雨心)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