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高鐵密集發車“夜間高鐵”頻現 今年春運搶票軟件降溫了

2023年01月18日09: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春運搶票軟件降溫了

  春節將至,返鄉在即。不少歸家心切的游子早早打包好行李,期待著回家過個團圓年。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客流總量約為20.95億人次,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0.3%。

  記者注意到,蟄伏近三年的高鐵今年春運期間密集增加車次,不少熱門線路不僅高峰時段最小發車間隔不到十分鐘,運營時間也延伸至深夜。運力增長疊加客流相對減少,今年春運的火車票緊俏程度不及疫情前的年份。

  “居然沒用搶票軟件就搞定了往返車票,太開心了!”“終於不用發動親朋好友幫我買助力加油包搶車票。”網友們在社交媒體上的分享顯示,今年春運搶票軟件的熱度明顯下滑。

  錯峰出行

  熱門線路仍可買到票

  “3年沒回家過年了,今年早早就搶票准備提前幾天回家,多陪陪家人。”1月15日,在北京南站,王女士正拎著一個牛津布包,推著黑色行李箱一路小跑進站。“我老家在南京,來北京工作快7年了。”王女士早早就定好鬧鐘,盯著買票日期,在第一時間順利地買到了回家並且靠窗的高鐵票。“讓我意外的是,訂完票過了3天我再看的時候,發現平台上仍有余票在售。”王女士說。

  北京南站春運期間客流流向主要集中在濟南、青島、合肥、南京、上海等地。昨天,記者查詢了北京至上述城市的次日高鐵票情況,發現均有余票,剩余高鐵票較多的班次通常集中在上午10點之前,以及晚間較晚時段。旅客隻要選擇錯峰出行,仍可順利買到回家的票。

  北京豐台站也首次迎來春運“大考”。“這是第一次從豐台站坐車回家,票很好買。”將搭乘高鐵從北京回太原的張先生告訴記者。據鐵路部門統計,春運期間將會有約93.6萬人從這裡出發,主要方向是太原、運城以及阜陽等方向。豐台站啟用,也有效緩解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客流壓力。

  運力增加

  多地增設“夜間高鐵”

  隨著高鐵網不斷延展,鐵路客運能力正加快釋放。

  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在今年的春運服務保障發布會上表示,節前,全國鐵路高峰日最高可開行旅客列車6077對,客座定員904萬人﹔節后,高峰日最高可開行旅客列車6107對,客座定員914萬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運增長11%。高鐵運力的顯著增長,是“票更好買”的根本原因。

  不少旅客都感受到了長途高鐵列車接近公交的開行密度。旅客周先生說,他打算春節回青島探親,發現每日到青島的高鐵足足有20多趟,而且幾乎都有余票。因此,他還將上周日已經提前預訂好的1月18日車票取消,在1月17日下午兩點多臨時改簽,重新訂了一張當天下午5點多的高鐵票。“車次多了,票也好買了,各個時間段都有,當天下班就能回家!”周先生說。

  記者查詢12306發現,北京至長沙的高鐵列車,7點至8點就有5趟可選,最小發車間隔8分鐘﹔10點至11點有4趟列車,最小發車間隔5分鐘。不少熱門線路均開通了“夜間高鐵”來應對返鄉高峰,如北京到武漢、哈爾濱、石家庄、鄭州等地。以北京至哈爾濱為例,凌晨3:47至5:30有三趟高鐵可供選擇﹔北京至鄭州,從凌晨0:53至6:15有12趟列車可供選擇。國鐵武漢局表示,節前從1月13日至1月21日,計劃加開200趟“夜間高鐵”緩解節前春運壓力。

  出行半徑擴大

  中長線度假需求回歸

  除了返鄉過年外,不少人還打算在春節假期和家人相伴外出旅游。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預計探親流約佔春運客流的55%,務工流約佔24%,旅游和商旅出行約佔10%。

  對於一些熱門旅游城市,返鄉探親疊加旅游出行,高鐵票依然搶手。“上周,我查詢了北京至桂林的高鐵票,發現春節前幾天的票已經賣光了。”准備假期帶著家人去桂林旅游過年的胡女士說。

  根據同程旅行發布的《2023春節假期旅游消費趨勢報告》,今年春節期間出行需求大幅上漲,中長線休閑度假需求快速回歸,春運開啟前一周,國內長線度假游產品咨詢量同比上漲近20倍,春節前簽証咨詢量同比上漲8倍。

  去哪兒平台數據也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鐵路出行平均半徑同比增長六成。同時,從酒店數據來看,春節期間連住天數大於3天的訂單量同比增長兩成,臨近假期仍將繼續增長。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認為,這些信號意味著,消費信心正在恢復,旅游業向著積極方向前進。“春節回暖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有信心在暑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北京日報記者 鹿楊 實習記者 夏驊)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