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我國已有近2000萬人開設個人養老金賬戶

2023年01月18日09: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已有近2000萬人開設個人養老金賬戶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個人養老金制度是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屬於第三支柱保險中有國家制度安排的部分。記者17日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獲悉,截至2022年末,已有近2000萬人開設了個人養老金賬戶。

  2022年11月25日,個人養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成都等36個城市或地區先行實施,覆蓋全國大部分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先行城市或地區符合條件的群眾可自願參加個人養老金,年繳費上限為12000元。

  依照規定,參加人需要開立個人養老金賬戶與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其中,個人養老金賬戶需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全國人社政務服務平台等全國統一線上服務入口或商業銀行開立﹔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需通過商業銀行開立。目前,多家銀行均為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提供了手機銀行APP、營業網點等線上線下開通渠道。

  開通賬戶后,參加人可向資金賬戶繳費並購買符合規定的理財產品、儲蓄存款、商業養老保險和公募基金等,並可按12000元/年的限額標准享受遞延納稅。據專家測算,僅從繳納環節看,年收入超過6萬元的參加人,根據年收入水平不同,個人養老金可每年節稅幾百元至幾千元、甚至上萬元不等。

  個人養老金採取市場化運營,不可避免存在投資風險。《個人養老金實施辦法》強調,銷售機構要以“銷售適當性”為原則,做好風險提示,不得主動向參加人推介超出其風險承受能力的個人養老金產品。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