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米易番茄的“致富經” ——首屆“陽光米易”番茄節見聞

2023年01月18日18:00 |
小字號

冬日的米易,陽光和煦,溫暖如春,米易番茄到了成熟上市的季節。11月17日,農歷臘月二十六,攀枝花市米易縣迎來了首屆“陽光米易”番茄節。

節日裡,陽光和著暖風,帶著豐收的喜悅與新春的祥瑞,拂過米易的城市、鄉村,人們買年貨、迎佳節,而紅紅彤彤的番茄,無疑是廣袤的田地間、穿流的拖拉機裡、市場裡的交易區以及人們的餐桌上一抹特別的亮色。

小小的米易番茄,為何被賦予“節日”的儀式感?

米易是國家級“南菜北調”基地縣、全國蔬菜產業發展重點縣、省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2022年入選首批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創建名單。

在米易蔬菜產業中,番茄一直佔據著十分重要的比重。其原因是,米易具有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等優勢,加之番茄品種優良、栽培技術成熟,因此米易番茄產量高、價格好、品質優。

米易番茄清潤鮮美、翻砂多汁、酸甜適中,且富含維生素C、番茄紅素等,具有健脾開胃、養顏護膚、抗衰老等功效,遠銷北京、上海、成都、重慶等地,深受消費者喜愛。

首屆番茄節開幕式上,不同品種的番茄被端上展台,有個大的蔬菜番茄,果實碩大、飽滿圓潤,有個頭小的水果番茄,晶瑩剔透、甜美多汁。逛展銷、買番茄、吃番茄,市民和游客來來往往,絡繹不絕。

活動中,米易縣評選出了“番茄種植大王”和“番茄銷售大戶”,以樹立先進典型的形式,示范帶動,鼓勵更多的企業和農民推動番茄種銷發展。同時,米易縣還推出了番茄採摘路線,帶給市民和游客更加豐富的體驗感。

番茄節豐富活動的背后,是番茄產業發展的日漸成熟。

“以陽光為媒,以綠色為底,舉辦首屆‘陽光米易’番茄節。”首屆“陽光米易”番茄節活動上,米易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冷方旗說,經過多年發展,番茄已成為米易縣安寧河谷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優勢種植產業,在果蔬市場上,已成為米易的一張亮麗名片。

米易縣番茄主要分布在安寧河沿岸河谷地區,以種植粉果和紅果為主,目前種植面積達4.3萬余畝,約佔早春蔬菜種植面積的60%,主要集中在丙谷鎮、撒蓮鎮、攀蓮鎮、草場鎮、白馬鎮、彎丘彝族鄉等安寧河沿岸鄉鎮。

據米易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文明介紹,以2022年米易番茄的市場價為例,畝均商品果產量10噸左右,畝產最大效益約6萬元。全年全縣番茄年產值突破18億元。

四川省農業科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研究員潘海平說,米易番茄有突出的3大優勢,一是早熟錯季優勢明顯,二是品質好,三是產業鏈全、效益好。5年來,四川省農業科學院科技人員經常到米易,開展番茄系列新品種引進、新技術試驗示范、項目規劃和技術指導等工作,並取得較大進展。“今后,還將用科學院所學所研,為米易番茄產業發展壯大繼續做好科技服務。”

番茄產業發展成熟,為集體經濟和農民帶來了直接效益。

在米易縣炳谷鎮新村農業園區的番茄大棚裡,五顏六色的小番茄挂滿枝頭,中華聖女果、小千禧、釜山88等優質品種的番茄,長勢良好,收成喜人。

園區“黨支部+合作社+連鎖超市+農戶”的土地托管、訂單農業模式,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將40余戶、112畝土地以每畝每年4000元的保底價格交由康健惠民合作社托管經營,每年合作社將經營利潤的65%,按土地入股量化后二次分紅,同時,入股農戶還可以按照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資待遇,到基地務工增加收入,實現了農業發展基地化、土地利用高效化、農戶收入多元化。

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梁廷鋒告訴記者,新的模式從2022年起開始運行並獲得紅利,每家農戶的收益實現了成倍增長。“目前,我們已經和北京一家公司簽訂了土地管理使用合同,確保產品銷戶和收益。”梁廷鋒說,下一步,村合作社將加大招商力度,持續壯大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

將土地交給合作社后,新村村民高玉群家裡的3畝地收入實現了翻番:“有土地帶來的保底收入,有勞務帶來的持續效益,還有合作社帶來的分紅,心裡特別踏實。”

如今,番茄已經成為米易安寧河谷農民的“金疙瘩”、“致富果”,以番茄為代表的米易特色優勢種植產業正蓬勃發展,向陽生長。

近年來,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米易縣聚焦推動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糧倉”,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形成了安寧河谷稻菜輪作、二半山區特色水果、中高山區烤煙畜牧林果“三大產業帶”和“糧、菜、果、畜、煙”五大特色產業布局,為全縣農業產業壯大、鄉村振興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來源:川經瞭望 記者 謝強 徐楊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