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子文脈”故宮開年大展 呈現歷代進士文化藝術

2023年01月18日09: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子文脈”故宮開年大展 呈現歷代進士文化藝術

1月16日,“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開幕。展覽選取唐代以來進士群體重要作品179件,通過“進士之路”“博學鴻儒”“藝苑群英”主題單元,展現歷代杰出人物在哲學、經學、史學、文學、藝術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為中華文明的繁榮發展作出的不朽貢獻。

  展覽第一單元“進士之路”,選取古籍、書畫、文房、陶瓷、玉器、印章、家具等多類文物,直觀形象化地展示進士的來歷和科考的影響,如讀書、教材、仕進之路(鄉試、會試、殿試)、科考文化等方面的內容。第二單元“博學鴻儒”,主要展示歷代進士在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影響。本單元基本按照時代排序,通過文物展現不同時期在理學、心學、史學、參與重大文化工程、科學、訓詁、教育、鑒藏、家教家風等各方面做出重大貢獻、有崇高歷史地位的進士群體。第三單元“藝苑群英”,主要展示歷代進士在藝術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影響。通過文物展現唐、宋、元、明、清各個時期在詩詞、書畫、藝術理論等不同藝術領域有較高造詣的人物。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表示,此次展覽的舉辦,通過講述飽含家國情懷、體現家教家風的文物故事,使觀眾全面了解中華文化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相互關系,明曉國人自古以來“家國情懷”的緣由,以及“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擔當。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表示,此次展覽,故宮博物院與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三方共同為廣大民眾提供了一場文化盛宴,挖掘文化潛力,促進文化交流合作,為首都文博事業取得新成效、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另據了解,“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正殿及東雁翅樓展廳、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藝術廳同時展出,展期為2023年1月17日至4月2日。

  文/記者 張恩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