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年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長3%

一份殊為不易的成績單(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3年01月18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2022年中國經濟年報出爐。初步核算,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4.8%,二季度同比增長0.4%,三季度同比增長3.9%,四季度同比增長2.9%。

  “去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20萬億元,經濟增長快於多數主要經濟體。”在1月17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說。

  120萬億元總量怎麼看?

  綜合國力再上新台階,還要接續奮斗

  2022年,我國經濟總量按年均匯率計算,120萬億元折合美元約18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

  “事非經過不知難,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的復雜局面下,面對疫情散發多發、極端高溫天氣等諸多超預期因素沖擊,能夠交出這樣的成績單殊為不易。”康義說。

  產業發展提質增效。全國工業增加值達到40.2萬億元,制造業增加值達到33.5萬億元,均居世界首位﹔工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6%。

  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截至2022年末,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5.5萬公裡,其中4.2萬公裡的高速鐵路營業裡程世界領先。我國還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

  內需規模繼續擴大。盡管遭受疫情反復沖擊,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穩定在44萬億元左右,其中網上商品零售額達到12萬億元。

  康義表示,我國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和第一大網絡零售市場,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依然明顯。去年我國固定資產投資規模突破5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5.1%,為經濟持續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從人均水平來看,2022年我國人均GDP達到85698元,比上年實際增長3%。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新的大台階。“目前我國人均GDP隻有1.27萬美元,要達到目標,還要更加努力接續奮斗。”康義說。

  3%的增速怎麼看?

  經濟運行總體穩定,高質量發展堅定有力

  去年我國GDP同比增長3%,這個增速怎麼看?

  從多重挑戰看,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實現這個增速不容易。去年二季度前期,受一些超預期因素的沖擊,國民經濟一度出現下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通保暢、保供穩價、退稅減稅、援企穩崗等一攬子政策及時出台、落實落細,著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從宏觀指標看,去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全年同比上漲2%,年末外匯儲備余額達到31277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一。就業穩、物價穩、國際收支持續改善,經濟運行總體穩定。

  從全球比較看,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衰退風險上升,糧食、能源、債務多重危機同步顯現,不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遇到較大困難,我國經濟增長快於多數主要經濟體。

  康義透露:“德國公布去年全年經濟增速預估數為1.9%。據IMF預測,美國、日本2022年GDP增長都不會超過2%。在這麼多超預期因素反復沖擊下,我國3%的經濟增速是一個比較快的增長速度。”

  判斷中國經濟發展,要看速度,也關注質量。去年以來,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質量發展堅定有力。

  穩中求進、因勢而新,創新發展成色十足。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顯示,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一。

  以進固穩、順勢而為,深化改革動力澎湃。隨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2022年末,全國登記在冊市場主體達到1.69億戶,全年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8.9%,快於全部投資13.8個百分點。

  以進促穩、乘勢而上,高水平開放步穩蹄疾。2022年我國貨物貿易總額突破40萬億元,總額再創新高﹔去年前1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1561億元,規模也創新高。

  今年經濟形勢怎麼看?

  推動經濟整體好轉,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今年中國經濟將呈現怎樣的走勢?如何推動經濟整體好轉?

  康義表示,隨著疫情防控轉入新階段,各項政策不斷落實落細,生產生活秩序有望加快恢復,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將不斷積聚增強,2023年中國經濟會整體好轉。

  物質基礎雄厚,經濟韌性強。我國工業門類齊全、產業配套完備,產業組織能力和產業鏈韌性強,在全球產業分工體系和供應鏈體系中佔據著重要地位。

  市場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大。我國有逾14億人口,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還在持續推進,有世界上最具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這是推動經濟復蘇好轉的強大引擎。

  “目前,進一步擴大內需的中長期政策已經出台。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的階段,消費環境、消費秩序改善,居民消費能力、消費意願增強,今年消費恢復會有較好勢頭,將會帶動整體經濟運行好轉。”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說。

  內生動力強勁,市場活力足。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有效推動新產業快速成長……持續打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將讓市場主體創新奔涌,為經濟運行注入新動能。

  調控經驗豐富,政策工具多。康義表示,當前我國物價總體處在穩定、可控的狀態,這為我們多方面儲備使用相關宏觀調控政策工具留有比較好的空間。

  開好局、起好步,具備有利條件,更需團結奮斗。康義表示,當前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企業生產經營困難還較多,群眾在就業方面困難還不少,“推動經濟整體好轉,仍然需要我們付出艱苦的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