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市場監管部門嚴打刷單炒信(鏈接)

本報記者 歐陽潔
2023年01月1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刷單炒信是近年來網絡不正當競爭焦點難點問題,市場監管總局連續多年部署全國性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刷單炒信等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為消費者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為市場主體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2022年1—11月,全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辦刷單炒信案件738件,罰沒金額約4867萬元。

  據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一級巡視員楊洪豐介紹,從執法行動查辦的案件看,當前刷單炒信主要集中在醫療美容服務、直播帶貨、電子商務、餐飲服務等多個行業和領域,呈現出組織化、規模化、職業化、隱蔽化等特點,主要有以下五種表現形式。

  一是組織員工、親友等熟人刷單。二是雇用專業團隊、“刷手”幫助刷單炒信。刷單組織分工明確,有專業技術和設備“加持”,使得刷單炒信日益職業化、規模化,非法獲利額巨大,形成網絡黑灰產。三是利用“網紅效應”虛構評價等方式刷單炒信。在刷單團伙操縱下,網絡紅人、 流量博主通過發布指定好評、“種草”筆記等方式,對未實際使用或體驗的產品進行虛假宣傳。四是“直播帶貨”中虛構關注度、觀看量等流量數據。刷單組織利用刷單軟件造假粉絲量、觀看量、點贊量、轉發量等流量數據,提供刷單服務。五是“寄空包”刷單。商家委托“刷手”下單,根據刷單交易的標記,給“刷手”寄送空包裹或以小禮品代替下單商品,或者直接從兜售快遞空包的網站購買快遞單號,形成虛假的物流信息,“刷手”確認收貨給予指定好評。

  據了解,市場監管總局正加快推動《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三次修訂,在2022年11月向社會公開的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中,對打擊刷單炒信行為進一步細化完善。一方面明確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交易信息”“經營數據”“資格資質”等相關信息作虛假宣傳﹔另一方面,明確經營者不得通過組織虛假評論等方式,幫助虛假宣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