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法國盧浮宮版畫工坊收藏展開幕

2023年01月1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盧浮宮版畫工坊收藏展開幕

本報電 (記者鄭娜)為保護世界文化藝術經典,彰顯版畫藝術魅力,迎接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促進中外文明互鑒,“遇見博物館”聯合法國國家博物館聯盟工坊共同舉辦的《雕撰的輝煌——法國盧浮宮版畫工坊收藏展》,1月12日在北京開幕。

  得益於金銀工藝、印刷術等技術的發展,15世紀,版畫作為一種新興的藝術形式出現。因其技術屬性和傳播屬性,版畫讓眾多領域的創新理念在不同文化間交流。本次展覽展出的108幅版畫作品,全部來自盧浮宮博物館17-20世紀的珍藏銅雕版,再現盧浮宮博物館藝術珍寶的輝煌。展覽以一幅《路易十四肖像》版畫作品作為故事的起點,通過“國王的榮耀”“匠心的傳承”“后蝕刻時代”“持續的敘事”“東西方版畫的對比”五大主題單元,向觀眾展示法國國家博物館聯盟工坊的收藏成就及一系列故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法國國家博物館聯盟工坊按照1︰1還原的“盧浮宮三寶”(《勝利女神》《斷臂維納斯》《蒙娜麗莎》)正式成為“遇見博物館”永久藝術收藏品。

  “遇見博物館”是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指導,隸屬於北京中創文旅文化產業集團的文化藝術機構,是融文博展覽、沉浸體驗、藝術沙龍、文創衍生、研學教育為一體的城市中外藝術“會客廳”。從古老文明到當代藝術,從大師真跡到數字科技,“遇見博物館”每年為數百萬觀眾奉獻世界優秀文化藝術體驗。此次開幕式上,除新展亮相外,“遇見博物館”還與中國交響樂團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共同研發和開展公共文化藝術項目,推進藝術教育的普及,為觀眾帶來畫聲輝映的跨界視聽享受,打造多元沉浸式的文化藝術空間。

  展覽開幕當天,中國交響樂團的藝術家以一台“煥彩巴洛克”室內音樂會,帶領觀眾感受到了巴洛克時期音樂和其他藝術的融匯、交流與碰撞。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6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