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節期間合理安排出行,做好個人防護

2023年01月16日09: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期間合理安排出行,做好個人防護

   【抗疫中,我們眾志成城51】

   春節臨近,很多人計劃返鄉探親或旅游度假。這是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的第一個春節,公眾出行欲望強烈。據交通運輸部初步分析研判,今年春運期間客流總量預計約20.95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99.5%。

   那麼,如何平安順利地開始這段期待已久的旅行?出行途中需要注意什麼?

   “當前,國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仍處於不同流行階段,仍需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常昭瑞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提醒。

   常昭瑞建議,要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區探親旅游,一些高流行地區人員盡量減少出行。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的人員,在排除感染風險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感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員,應在排除風險之后再出行。出行途中一定要做好防護,繼續佩戴口罩。

   “出行前一定要科學規劃,提前做好攻略,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況,盡量錯峰出行,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降低感染風險。”常昭瑞說,要備足口罩、消毒紙巾等防護用品,以及體溫計、抗原檢測試劑盒、解熱鎮痛等常用藥品,同時也要關注氣候變化,備足保暖衣物,防止著涼。

   安排好行程后,乘坐飛機、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時,如何做好防護?

   常昭瑞提醒:第一,在環境密閉、人員密集的場所,如候機候車時,乘坐飛機、火車以及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時,要全程規范佩戴口罩﹔第二,在公共場所要保持合理的社交距離,減少近距離與他人接觸﹔第三,做好個人衛生,尤其是要隨時關注手衛生,避免接觸公共物品,咳嗽或打噴嚏時要用紙巾等遮擋,用過的紙巾及時丟往垃圾桶,如果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要及時洗手或進行手消毒,在外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盡量減少用餐次數,盡量錯峰就餐,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行程結束,到了家裡,也不可馬上放鬆警惕。

   “返鄉或者返程后,要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如果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要及時進行抗原檢測或者視情況進行就醫。”常昭瑞表示,返鄉初期做好症狀監測的同時,盡量減少與家裡老人尤其是合並有嚴重基礎性疾病的家人接觸,接觸時要規范佩戴好口罩。

   此外,隨著出入境防疫政策的優化,入境返鄉過春節的人員也逐漸增多。“近期入境的人員,入境時如果出現身體不適要及時申報,配合海關人員積極開展採樣。如果入境以后出現身體不舒服,尤其是發熱,一定要及時開展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及時就診。”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陳操提醒。(記者 陳海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