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賽季中國羽毛球隊在國際賽場收獲頗豐

增強底氣 尋求突破(競技觀察)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3年01月16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鄭思維(前)/黃雅瓊在2022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混雙決賽中奪冠。
  新華社記者 王 騰攝

  核心閱讀

  2022賽季,中國羽毛球隊在國際賽場收獲頗豐。在與強手交鋒中查找差距、發現問題,在連續作戰中鍛煉新人、豐富經驗,在刻苦訓練中挑戰極限、超越自我。日前,結束冬訓的中國羽毛球隊以昂揚的姿態開啟新賽季征程,備戰2024年奧運會。

  

  2022賽季,中國羽毛球隊在國際賽場收獲頗豐。在世界羽聯發布的2022年最后一期世界排名中,中國隊不少球員名次提升,混雙、女雙項目各有一對組合穩居榜首,女單項目有4人排名進入前10,男單、男雙項目多人(對)排名上升。

  佳績的背后,是這支隊伍團結一心迎接各種挑戰取得的突破:在與強手交鋒中查找差距、發現問題,在連續作戰中鍛煉新人、豐富經驗,在刻苦訓練中挑戰極限、超越自我。日前,結束冬訓的中國羽毛球隊以昂揚的姿態開啟新賽季征程,備戰2024年奧運會。

  雙打組合發揮穩定

  在2022賽季,中國隊參加了世界羽聯10余站賽事,在包括世錦賽在內的高級別賽事中獲得22枚金牌。其中,混雙組合摘得9金,女雙組合貢獻5金,男雙組合獲得3金。雙打組合發揮穩定,表現出色。

  經歷傷病恢復、拆對重組等調整后,中國隊頭號混雙組合鄭思維/黃雅瓊自2022年4月以來獲得9項冠軍,展現了較高水平和強勁實力。為了繼續鞏固優勢項目厚度,另一對組合王懿律/黃東萍將在完成新賽季的兩站巡回賽后拆對,分別與杜玥、馮彥哲重組參賽,蔣振邦/魏雅欣、程星/陳芳卉這兩對年輕組合也將投入到巡回賽中進行歷練。

  女雙同樣發揮穩定,世界排名第一的陳清晨/賈一凡獲得5項冠軍,為隊伍提振了士氣。張殊賢/鄭雨經歷一個賽季的磨合后逐漸成熟,年終世界排名來到第四位。新賽季,中國隊女雙項目將繼續嘗試不同組合,幫助積分較低的隊員提升積分,獲得更多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

  中國隊在男雙項目上推出4對新組合,其中,劉雨辰/歐烜屹和梁偉鏗/王昶分別在兩站高級別巡回賽中戰勝多對強手奪冠,前者還奪得了年終總決賽冠軍。盡管他們尚有進步空間,但已經展現了與強手對抗的實力,為男雙項目帶來驚喜和信心。

  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中國羽毛球隊雙打主教練張軍表示,新賽季雙打各項目組將更慎重地統籌組合搭配,探索更多優化可能性,在比賽中檢驗效果,通過磨合與調整,盡早將參與奧運積分賽的組合確定下來,逐步提升隊伍整體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單打項目不斷提高

  女單隊員實力在上賽季穩步提高。奧運冠軍陳雨菲表現穩定,何冰嬌連奪兩站超級750級別巡回賽冠軍,王祉怡和韓悅都站上了最高領獎台。世界羽聯2022年終排名中,女單組有4人進入前10,進步明顯。

  “這為新賽季以及奧運積分賽順利開局奠定了良好基礎。”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中國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說,女單隊員們努力拼搏,目前具備了一定的集團優勢,但還需繼續鍛造精兵,不斷進步。

  為幫助隊員應對高強度比賽節奏、調整比賽時的心理波動,女單教練組針對隊員的性格特點積極引導,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夏煊澤表示,隊伍連續參賽,隻有把訓練、保障等工作做細致、做到位,才能最大化地鞏固訓練效果,助力隊員取得好成績。

  當前,世界羽壇男單項目競爭激烈,中國隊很多年輕隊員都在努力爭奪積分,尋求突破。翁泓陽首奪超級500級別巡回賽冠軍,陸光祖、趙俊鵬、李詩灃都闖入過巡回賽決賽,他們的實力不斷提高,排名穩步提升。

  石宇奇積極適應大賽節奏,奪得1項高級別巡回賽冠軍,提升了中國隊男單的競爭實力。目前,中國隊男單項目需要主力選手盡快成長。面對激烈的競爭,隊員在平時還需進一步增強技術實力,強化心理素質,勇於向世界頂尖選手發起沖擊。

  扎實冬訓強化體能

  2022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初,出征世界羽聯馬來西亞公開賽前,中國羽毛球隊在海南陵水訓練基地開展了一次高效的冬訓,重點之一是強化體能。隊伍在每天訓練中增加了體能測試,對隊員的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進行“摸底”,為下階段強化訓練找准著力點。

  冬訓期間,各項目還組織了多場實戰對抗。女單組進行了1對2訓練和3對3巡回對抗﹔男單組在不同隊員之間配對進行對抗練習﹔女雙組從男雙組調來兩對新組合,與陳清晨/賈一凡、張殊賢/鄭雨進行男女對抗﹔混雙方面,即將在今年世界巡回賽中亮相的新組合王懿律/杜玥等進行了磨合。

  根據世界羽聯此前發布的消息,2024年奧運會積分周期將於今年5月1日開啟。張軍表示,中國隊的各項工作將緊密圍繞奧運備戰展開,5月在江蘇蘇州舉行的蘇迪曼杯是奧運積分爭奪的第一站,中國隊將力爭好成績。

  下半年的主要比賽任務,是8月的哥本哈根世錦賽和9月的杭州亞運會。這兩項賽事在舉辦時間、賽制、各競爭隊伍參賽情況等方面,對備戰奧運會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我們要全力打好這兩次比賽,為2024年奧運會練兵。”張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14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