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協同共進唱好“雙城記” 奮力打造川渝合作高水平樣板

2023年01月14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0年1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同年底,在川渝共建的9個功能平台中,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率先獲批設立,標志著四川遂寧與重慶潼南的合作步伐進一步加快。

遂寧市在落實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戰略上有哪些創新舉措,取得了哪些標志性成果?近日,人民網四川頻道專訪了遂寧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肖霞。

人民網四川頻道:2020年初,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遂寧作為成渝發展主軸中心節點,迎來了哪些機遇?

肖霞:遂寧市地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心,具有聯動成渝的區位優勢和接受“雙核”輻射帶動的空間優勢。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遂寧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其在戰略牽引、政策推動方面提供的支撐前所未有。

在戰略牽引方面,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直接點明遂寧市綿遂內高鐵、遂寧機場、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等8大項目(事項),這樣的高度、這樣的支持力度,史無前例。

在政策推動方面,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率先獲批設立,川渝“一卡通一碼通”率先在遂(寧)潼(南)試點,遂寧高新區攜手潼南高新區入選第一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等等,極大提升了遂寧市參與建設成渝雙城經濟圈的能力。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制機制創新決定著遂潼一體化發展的成色,兩地在發展過程中探索了哪些體制機制的創新?

肖霞:遂寧與潼南山水相依、人文相親、經濟相連,深度融合發展具有天然優勢。遂寧堅持“一盤棋”思維,貫徹“一體化”理念,大力破除體制機制藩籬,加強與潼南的溝通協調,推動遂潼機制創新協同,以政策“集成度”推動遂潼一體化發展。

其一,遂潼兩地優化了共建園區管理機制,健全了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臨時黨委和籌委會運行管理機制,並設置綜合、規劃建設、產業發展3個工作部和15個辦公室(中心),抽調40名精兵強將組建工作團隊。全國首張川渝字號國家級跨區域企業營業執照“川渝遂潼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成功獲批,遂寧遂星實業有限公司實體化運作,重慶潼星建設有限公司完成注冊,“小籌委會+大平台公司”運行機制初步形成。

其二,遂潼正攜手開展“兩區分離改革”探索。目前已聯合制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遂潼實施方案》,提出65條改革實施路徑。遂潼社保卡、電子社保卡“一卡通一碼通”工作成效獲央視《晚間新聞》關注,2.2萬人次憑社保卡、電子社保卡辦理了入園、入館、乘車、政務服務等事項。同時,我們聚焦基層共建,開展了“鄰聚黨建”工程,推動“小村庄”融入“大戰略”,遂潼合三地各級黨組織建立黨建聯盟7個、聯村黨組織17個、產業鏈聯合黨支部10個,互派13名村干部挂職鍛煉,在疫情防控、基層治理、產業互聯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人民網四川頻道: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成立伊始,就將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原因何在?目前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肖霞: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直接面向廣大人民群眾,有利於促使遂潼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參與感和幸福感,“把群眾發動起來,讓群眾參與進來”,讓遂潼兩地老百姓親身體驗到遂潼一體化帶來的便捷和實惠,共同打造遂潼美好明天。

在成效方面,其一,遂潼兩地正推動便民服務通辦。目前,已全面實現3批共311項“川渝通辦”事項的跨域辦理,累計辦件9萬余件﹔開行西南地區首條跨省城際公交線路,共推商務快客、農村客運高效運行,累計發送乘客50余萬人次。

其二,推動就業創業服務共享。加快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遂寧)建設,引進和培育人力資源服務機構18家,總營收超1.5億元﹔聯合開展“2022年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會、直播招聘等主題活動4場,為川渝勞動者提供優質就業崗位6873個。

其三,推動衛生教育服務聯動。遂潼共建重症醫學等24個醫療專科聯盟,實現21項醫學檢驗結果互認。2022年以來,遂寧和重慶兩地異地就醫購藥直接結算74731人次,同比增長516.9%。探索建立遂潼毗鄰地區“就學一體化”機制,打破“唯戶籍、唯社保、唯劃片”招生方式,開放遂潼毗鄰地區學校互接對方地區學生就讀。

人民網四川頻道:產業是經濟發展的支柱,更是一體化發展的根基。兩年多來,兩地產業發展一體化是如何布局的,有哪些成果?

肖霞:產業一體化是遂潼一體化的關鍵支撐,遂潼產業布局主要集中在5個組團,即遂寧高新區南部組團、老池臨港組團、安居組團、潼南高新區東部組團、雙江—大佛壩組團。

遂寧高新區南部組團主要布局構建以電子信息、鋰電新材料新能源為主的現代制造產業集群﹔老池臨港組團主要布局臨港經濟,布局裝備制造(智能制造、重型裝備)、電子信息、生物科技、食品飲料等產業﹔安居組團主要布局鋰電新材料新能源、天然氣綜合利用(綠色化工)、智能制造等產業﹔潼南高新區東部組團主要布局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環保科技等產業﹔雙江—大佛壩組團主要布局文化旅游等產業。

兩年多來,遂潼兩地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及產業發展現狀,全力推動產業共育共興:一是共建產業發展平台。聯合制定《遂潼工業高質量協同發展規劃》和《遂潼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規劃》等專項規劃,兩地高新區被兩省市經濟信息化部門認定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

二是第一產業成片成帶。大力推動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建設,建成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核心示范基地4萬畝。打造潼船蔬菜產業合作示范引領區,2022年蔬菜年產量達到65.1萬噸。

三是第二產業集聚集群。遂潼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開工建設,儲氣調峰基地項目(一期)即將竣工。共建優勢產業技術創新聯盟,300余項科研成果在企業轉化運用。

四是第三產業增容增效。合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特色節點,共推5條跨區域精品旅游線路,實施“旅游同城化”政策,加快文化旅游協同發展。

人民網四川頻道:圍繞遂潼一體化發展,2023年,遂寧有什麼新的發展計劃和思路?

肖霞:2023年,先行區即將步入新的發展階段。遂寧將進一步強化“一盤棋”思想、貫徹“一體化”理念,堅持握指成拳、抱團出擊,全力推動先行區建設提速見效,奮力打造川渝合作高水平樣板,為成渝地區中部崛起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更加強勁的力量。

一是狠抓規劃落實。持續落實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先行區建設總體方案,積極推動工業協同發展、高效特色農業發展等專項規劃落地見效,做好重大規劃與重大政策有機銜接。

二是夯實園區平台。積極爭取設立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黨工委管委會,建強“指揮部+管委會+平台公司”三級組織工作架構。

三是突出項目帶動。加快涪江復航、遂潼天然氣產業園、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遂潼區域職業教育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遂潼之心”田園綜合體等重點項目。

四是深化改革創新。在建立重大事項一體推進機制、創新政策協同聯動機制、深化要素市場化一體化配置改革等方面開展創新實踐,積極探索行政區與經濟區適度分離改革新模式,為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朱虹、歐歡、屈超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