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雙流:愛國衛生“動起來” 健康幸福迎新年

2023年01月13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倡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預防冬春季傳染病,營造干淨整潔、健康有序的節日環境,在春節即將來臨之際,成都市雙流區愛衛辦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為雙流市民健康護航。

“七彩碗”送到百姓家 分碗分餐吃出健康

“這套碗有7種不同的顏色,分別對應家裡的每個人,你們要做好分碗分餐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1月12日下午,雙流區愛衛辦走進彭鎮開展“新春送祝福送健康”活動,工作人員李霓將“七彩碗”送到居民家中,為他們詳細講解家庭成員固定餐具、踐行分餐、不能口對口喂食孩子、不能與兒童共用餐具等衛生知識﹔在外就餐時應盡量使用公勺公筷,杜絕同器具分享,杜絕混吃、夾菜。

李霓介紹,經口腔傳播的疾病有很多,如幽門螺杆菌感染、禽流感、病毒性肝炎等。由於不健康飲食習慣,導致胃腸道感染的病例在門診中也較常見。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能夠很大程度上避免致病菌或病毒通過口腔黏膜接觸感染。

“這樣的健康宣傳方式非常好,通過個人專屬顏色的碗筷,我們更容易辨別,更能做到分碗分餐,避免交叉感染,做好個人、家人的健康防護。”柳河小區居民王素英說,會把健康用餐的方式,分享給親戚、朋友和鄰居,大家共同提高個人衛生意識。

除了提倡家庭式分餐具外, 雙流區愛衛辦還積極發動群眾要做好生活環境的清潔衛生。雙流區愛衛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主要從環境清潔、除害、預防疾病三個方面著手。環境清潔“搞”起來,人人動手開展室內外環境衛生大掃除,清除日常垃圾,消除衛生死角,不隨地吐痰,不亂扔亂倒﹔除害技巧“學”起來,保持環境衛生整潔,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減少病媒生物傳播途徑,滅殺老鼠、消除越冬蚊虫﹔ 預防疾病“動”起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風、公筷制,保持社交距離、咳嗽禮儀、清潔消毒等良好衛生習慣,踐行合理膳食,適量運動、不食野生動物等健康生活方式。

愛國衛生全民參與 美好環境人人受益

提升健康環境、構建健康社會、優化健康服務、培育健康人群、弘揚健康文化,需要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群眾積極參與,才能促進並加快愛國衛生運動向更高、更深層次發展。

連日來,在雙流區愛衛辦的指導下,該區各鎮(街道)陸續開展以“掃出群眾健康  掃出新年希望”為主題的愛國衛生運動。1月12日上午,黃甲街道組織轄區內各安置小區、老舊院落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以各小區院落為單位,分別組織居民和志願者對小區道路,停車棚等公共區域以及房前屋后、衛生死角進行打掃,清除垃圾,共同營造衛生健康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

當天上午,西航港街道蜀星社區兩委干部、黨員、網格等志願者20余人,共同開展春節前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活動中,志願者們著力清理轄區大件垃圾、綠化帶內枯枝落葉等積存垃圾和雜物,對公共座椅、休閑場所等區域進行衛生大掃除,為新的一年創造潔淨、優美、舒適的生活環境。

各鎮(街道)在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的同時,還向居民大力宣傳衛生健康知識,增強居民衛生和安全意識,倡導居民共同參與,營造“愛國衛生人人參與 幸福生活人人共享”的濃厚氛圍。“ 愛國衛生人人受益,不僅僅是為了個人身體健康,也是對大家的負責。”西航港街道居民羅欣說,新春臨近,不僅要把自己的“小家”清掃掃干淨,更要與鄰居們把小區“大家”掃出健康、掃出新年希望。

不僅如此,雙流區愛衛辦還持續推進“健康細胞”建設工作,關注家庭健康,聯合區文明辦組織35個家庭開展健康知識講座,派發“健康生活工具包”,普及健康科普知識,促進家庭健康環境形成、健康心理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進一步提高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樹立“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理念。

增強全區健康科普力量 保障人民群眾健康

接下來,雙流區愛衛辦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落實健康成都行動,推進健康雙流建設。以普及健康科普知識專項行動為抓手,探索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開展健康教育與促進績效考核機制,開展區級健康科普“兩庫一機制”建設,增強全區健康科普工作力量,規范健康科普活動,為廣大市民群眾提供科學性、適用性、實效性的衛生健康知識,引導廣大群眾主動學習健康知識,掌握健康技能,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踐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牢固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

大力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治理,科學開展病媒生物防制,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以鞏固(創建)國家衛生城鎮工作為抓手,持續開展全區愛國衛生運動“三個一”活動。廣泛組織和發動群眾持續開展每月1次衛生大掃除活動,行業主管部門牽頭組織開展每月1個專項整治活動,屬地鎮(街道)組織開展每月1次難點攻堅活動,切實為人民群眾提供健康環境保障。(梁娟、吳浩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