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眉山:擴面增產提質增效 “天府糧倉”美田彌望

王波
2023年01月1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晨輝穿過薄霧洒滿大地,成片的農田整齊劃一,擁抱著冬日的暖陽。

“新一年,永豐村非常值得期待!”永豐村第一書記劉超信心滿滿。

眉山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保地穩糧黨政同責,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持三大機制、推進五良行動、創新六種模式,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助推糧食擴面增產提質增效。

2022年,《中共眉山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 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的決定》審議通過,眉山市正式發布東坡區永豐片區“天府糧倉”核心區建設專項規劃,明確了更高標准農田建設與保護、糧食生產提質增效、農文旅功能植入等六大重點行動。2022年,眉山全市糧食播種面積303.4萬畝,比上年增5.9萬畝、增幅1.98%,糧食單產水平保持全省前列。

眉山市東坡區永豐村天府糧倉。侯建明攝

眉山市東坡區永豐村天府糧倉。侯建明攝

永豐村的新年新期待

王元威是永豐村的種糧大戶,眼下,他和村民們正忙著搶收成熟的澤瀉。

王元威流轉的2000余畝高標准農田,採用“稻—藥—麥”三季輪作模式,秋天收完水稻后,又陸續種上了川芎、澤瀉和小麥。耕地得到了充分利用,他和村民干勁十足。目前,永豐村的耕地流轉率達到96%以上。

靠天吃飯、刀耕火種,早已成為過去式。在永豐村的農田裡,更為科學精准的耕地質量監測站的框架和部分預埋件安裝已經完成。監測站可以對地情、肥情、環情、墒情等農業生產要素數據進行24小時實時監測,平台再根據這些數據為種糧大戶提供灌溉水量、施肥等方面的定量化方案。水肥藥用量精准,減少了不必要的投入,實現農業高質高效發展。這項新技術預計可在大春生產時正式投用。

高產豐收,離不開良種。據了解,永豐村現已成為全省規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種新技術中試基地之一,共試種了300多個水稻新品種,篩選出適合眉山及周邊地區種植的優質高產品種近40個,累計種植面積160余萬畝,在永豐村便推廣栽種了20多個新品種。

新年伊始,在永豐村,忙碌的不僅僅是地裡的農作物。涵蓋豐收郵局、農耕文化大講堂、永豐供銷社等空間,配套簡餐、閱覽、電商、物流、研學等業態的集體經濟發展中心項目“豐收裡”綜合體,也在加緊建設。

劉超介紹,永豐村當前正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提質改造、綠色生態種植以及“天府糧倉”研習院等項目建設,在今年6月份之前,將完成10個重大項目和19個事務性的工作,並且啟動8項創新改革任務。她說:“新一年,永豐村非常值得期待!”

機械、綜合農事服務 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眉山受岷江、青衣江澤被,糧食生產條件優越,自古便有“坤維上腴、岷峨奧區”的美稱,耕地質量平均等級達4.66,年均氣溫17.2℃、日照數1000小時以上,是“天府糧倉”重要的產糧寶地,全市糧食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290萬畝以上。

“去年種了17畝水稻,都是收割機收割的,不到一天就收完了,省時又省力。”仁壽縣曹家鎮水星村村民黃述君種植了10余畝水稻,2台聯合收割機高速作業,水稻切割、脫粒、粉碎稻稈等工序一氣呵成,機械化收割,不僅節省人力成本,還大大提升了農業生產效率。

在仁壽縣懷仁街道“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播種機、育秧機、旋耕機等各類農機設備停滿院壩。中心不僅有農機庫棚、倉儲,還向農民提供農資銷售、農技轉讓、農機租賃作業、供銷合作、農膜回收等一站式農資+農機+農技服務。

近年來,仁壽縣以 “立足現代農業,發展現代農機,服務新型農民,惠及廣大農村”為目標,全面落實農機購置補貼政策。2022年,先后投資2800余萬元用於購置現代化農機具裝備,共計購置現代化農機具331台﹔累計發放農機購置補貼金額248.59萬元﹔補貼農機具1253台,惠及1052戶農民。有力促進了全縣農機裝備水平提升,有效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實施。

仁壽縣通過建設“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打通為農服務“最后一公裡”,全域開展農機社會化服務,助推資源利用、資產盤活、糧食生產和集體經濟增收,實現多方受益、多元共贏。

仁壽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蛙稻種養結合基地。眉山宣傳部供圖

仁壽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蛙稻種養結合基地。眉山宣傳部供圖

“人防+技防” 助力耕地保護工作

保障糧食安全,是眉山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的有力支撐。據2022年11月初眉山市農業農村系統數據顯示,全市夏糧產量達到6.6萬噸,同比增長1.2%﹔預計全市秋糧播種面積達到288.2萬畝、增長5.96%,產量122.9萬噸、增長1.6%,全年糧食有望達到129.5萬噸以上。

眉山市以推進田長制為抓手,進一步壓緊壓實耕地保護責任,推動保地穩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為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奠定堅實基礎。

彭山區在“田長制”的基礎上,由田長統籌,將網格員、農技員、執法員、監督員、種護員“五員”納入耕地保護網格。與此同時,還發揮科技的力量,依托眉山首個“田長制”智慧管理平台,給耕地和基本農田裝上“天眼”,實現24小時不間斷值守。

“嘀……嘀……”公義鎮欣榮村網格員手機上的“耕地智保”系統發出預警。監控畫面顯示:一塊耕地種上了果樹,涉嫌耕地“非糧化”。核查、拍照上傳、督促復耕……趕到現場后,網格員配合田長一道,處理了問題。

在彭山區,除了51名村級田長外,還有467名這樣的網格員。他們的任務就是:盯緊破壞耕地的行為。

今年,彭山區在四川省率先應用“田長制”智慧管理平台,建立耕地保護“人防+技防”工作機制,目前已完成電腦端平台、移動端平台、10個視頻監控點位設備架設、471個數據網格劃分、服務器搭建、數據大屏安裝、“田長制”智慧耕保調度室建立等系統建設工作。這些視頻監控點位設備充分發揮視頻自動巡航和全天候在線優勢,利用AI圖像識別技術,實現對多種重點疑似違法違規行為的及時抓拍。

自“田長制”智慧管理平台建立以來,彭山區共發現和制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現象69起,借助科技力量和智慧平台提升了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能力。

倉廩實,天下安。眉山,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有底、有為、有法,“美田彌望、稻谷飄香、物阜民豐、幸福和樂”的美好願景正在實現。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