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2022年CPI同比上漲2.0%,順利實現年度調控目標

穩物價保民生,多措並舉有信心(經濟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場信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3年01月1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2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2022年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0%,物價運行總體平穩,順利實現年度調控目標。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如何看待當前物價形勢?如何做好2023年穩物價工作?如何保障春節期間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穩定?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社會關切。

  CPI單月漲幅始終運行在3%以下

  穩物價具有堅實基礎

  2022年,我國著力加強糧食、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著力加強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價格調控,物價總水平持續平穩運行。

  “去年CPI單月漲幅始終運行在3%以下,全年上漲2%,大幅低於美國8%左右、歐元區8%以上、英國9%左右等發達經濟體的漲幅,也明顯低於印度、巴西、南非等新興經濟體7%—10%(1—11月份)的漲幅。國際脹、國內穩,對比十分鮮明。”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說。

  物價運行總體平穩的成績,來之不易。

  穩民生商品,各地各部門全力以赴保供穩價。例如,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促進糧食穩產增產﹔及時開展儲備調節,緩解生豬價格大幅波動﹔定期調度並指導各地建立健全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多措並舉保供穩價。

  “部門協同、央地聯動,去年以來,圍繞糧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做了一系列扎實有效的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牛育斌介紹,去年全年食品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8%,明顯低於美歐等主要經濟體10%左右的漲幅。國內外糧價漲幅對比更加明顯,國際小麥、玉米價格月度同比漲幅最高達到74%和36%,而我國小麥、玉米價格走勢較為平緩,成品糧零售價格更為穩定,2022年全年36個大中城市大米零售價同比下降1%,面粉零售價同比上升3%。

  穩大宗商品,以煤炭為“錨”,各地各部門千方百計穩定能源價格。去年以來,我國創新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提出煤炭價格合理區間,明確煤炭領域哄抬價格行為認定標准,實現煤炭價格總體在合理區間內運行。煤炭價格的穩定,為穩電價、穩用能成本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落實好天然氣價格政策,充分發揮國產氣保障作用,完善中長期供氣合同機制,保持國內居民用氣價格基本穩定。

  “在持續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基礎上,創新機制、穩定預期、加強監管‘三箭齊發’,以煤炭為‘錨’著力保持能源價格總體穩定。”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伴學介紹,去年前11月,美國、歐元區CPI中能源價格同比分別上漲約27%和38%,而我國CPI中居民水電燃料價格僅上漲約3%,汽柴油價格漲幅也明顯低於美歐。

  穩市場預期,創新預期管理機制。去年以來,我國加強政策信息發布,及時釋放調控信號﹔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遏制過度投機炒作。

  “展望2023年,盡管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高位波動,輸入性通脹壓力仍然存在,但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萬勁鬆表示,我國糧食生產連續豐收,生豬產能合理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基礎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穩價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物價總體穩定。”

  2022年發放物價補貼約65億元

  惠及困難群眾約2億人次

  保持物價穩定,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特別是困難群眾對物價非常敏感。

  穩物價、保民生,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多次完善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堅決兜住兜牢民生底線。

  保障范圍不斷擴大。在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等7類群體基礎上,進一步將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和低保邊緣人口階段性納入價格補貼聯動機制保障范圍,目前共覆蓋困難群眾約6700萬人。部分地區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進一步擴大了保障范圍。

  啟動條件持續優化。去年8月,價格補貼聯動機制的啟動條件中,CPI單月同比漲幅由3.5%階段性降低為3%。目前,滿足CPI單月同比漲幅達到3%或CPI中食品價格同比漲幅達到6%中的任一條件,即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部分地區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進一步降低了啟動條件。

  補貼標准穩步提高。物價補貼發放標准與城鄉低保標准挂鉤。各地根據城鄉低保標准調整和物價上漲情況,及時提高補貼標准。部分地區還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發放了一次性補貼。

  發放時效不斷提升。物價補貼發放時限,由早期“按月計算、按季發放”縮短至當前“按月計算、當月發放”,在相關物價指數公布當月發放到位,讓困難群眾盡早拿到物價補貼。

  資金保障更加有力。目前,各地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均明確了物價補貼資金來源。同時,中央財政每年對各地困難群眾救助和撫恤優待工作給予適當支持。通過有力的資金保障,能夠確保物價補貼足額發放到位。

  周伴學介紹,2020年以來,各地累計發放物價補貼約375億元,惠及困難群眾7.3億人次。其中,2022年發放物價補貼約65億元,惠及困難群眾約2億人次,對緩解物價上漲影響、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發揮了積極作用。

  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能夠保障節日消費需求

  春節假期臨近,如何保障節日市場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牛育斌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此前工作基礎上,結合形勢發展變化,近期又會同有關部門對節日期間保供穩價工作進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強化監測分析預警。指導各地密切監測居民消費市場運行和價格變化,跟蹤返鄉、旅游人員流動情況,分析研判對城鄉重要民生商品市場的影響,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並作出前瞻性安排。

  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指導各地積極發揮保供穩價主體作用,梳理本地重要民生商品產需、儲備等情況,提前做好充實儲備、產銷銜接和應急預案等准備。

  確保貨源充足。指導各地加強貨源調配,支持農產品批發市場、大型商超等骨干流通主體加大提前備貨、鋪貨力度,豐富品種選擇。

  強化市場監管。加強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巡查檢查,引導和倡議市場經營者守法合規經營,嚴厲打擊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正常價格秩序。

  “從近期調度情況看,各地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儲備充實,市場價格平穩有序,能夠保障廣大城鄉居民節日期間消費需求。”牛育斌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