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在參加涼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緊扣實際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 大力推動“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

2023年01月12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扣實際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 大力推動“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

  1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王曉暉參加所在的涼山代表團會議,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王曉暉指出,涼山州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緊扣實際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大力推動“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確保新時代新征程涼山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會上,省人大代表段毅君、阿石拉比、宋莉、布谷約哈、彭俊、吳利梅、劉康、吉木阿洛等先后發言,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就譜寫四川現代化建設涼山新篇章、加快推進土地綜合整治、支持民族村寨產業發展、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建設、努力為山區孩子提供優質教育、增強新文旅創造力、深入推進移風易俗等提出意見建議。

  認真聽取發言后,王曉暉作了講話,表示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對涼山州的工作給予肯定。他指出,涼山是我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系涼山發展、情牽涼山人民,2018年春節前夕親臨涼山視察指導,在多個重要場合談及涼山發展、關心彝區群眾生活,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人民領袖對彝區兒女的關懷厚愛。要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王曉暉指出,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的開局之年,是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起步之年。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對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進行系統謀劃,作出“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明確提出要支持涼山建設脫貧地區鄉村振興示范區和全國優質特色農產品基地,打造“天府第二糧倉”、陽光康養旅游目的地和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推動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不少重大項目和重要舉措都涉及涼山。希望涼山進一步找准定位、明確方位,埋頭苦干、拼搏實干,為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作出涼山貢獻。

  王曉暉指出,省委明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這是立足省情特征、著眼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涼山要結合自身實際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推動新時代新征程涼山現代化建設開局起步,更好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圍繞落實“四化同步”部署要求,加快建設具有涼山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新型工業化主導,統籌水風光氫多能互補一體化發展,推動釩鈦、稀土等優勢資源就地高效轉化,注重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進一步擦亮全國重要清潔能源基地和攀西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金字招牌。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不斷增強城鎮人口承載力、發展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抓住推動安寧河流域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這個重大機遇,加快建設高標准農田,努力打造“天府第二糧倉”和全國優質特色農產品基地。

  王曉暉指出,要圍繞落實“城鄉融合”部署要求,加快建設脫貧地區鄉村振興示范區。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的監測管理和精准幫扶,確保脫貧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堅持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促進城鄉在規劃布局、要素配置、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發展。統籌做好面上民生工作,提升已脫貧群眾轉移就業能力和穩定性,引導農村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生活。進一步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加快補齊現代交通基礎設施短板,著力構建“鐵公水空”綜合交通大網絡。

  王曉暉指出,要圍繞落實“五區共興”部署要求,加快構建區域高水平協調發展新格局。主動對接省裡對推動欠發達地區跨越發展的支持政策,認真制定承接辦法、完善配套舉措,盡快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優勢。把促進州內區域協調發展作為重要任務來抓,充分發揮西昌市引領帶動作用,加快河谷地帶縣(市)區域一體化發展步伐,不斷提升地處大小涼山地區的縣的自身造血功能和發展內生動力,通過差異化發展、競相發展,推動涼山區域發展更加協調、更可持續。

  王曉暉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涼山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埋頭苦干、拼搏實干的工作作風,風清氣正干事業、心無旁騖抓發展,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扛硬活、練硬功、打硬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