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2023年01月12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開幕會執行主席王曉暉主持開幕會。

黃強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

1月11日,四川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成都開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田為 攝

  邁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1月11日上午,四川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成都開幕。肩負著9100萬四川人民的重托,800多名新一屆省人大代表步入錦江大禮堂,依法履行神聖職責,為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篇章貢獻代表力量。

  大會應到代表880人,實到853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開幕會執行主席王曉暉主持開幕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開幕會執行主席於立軍、王寧、王雁飛、鄧勇、王一宏、楊洪波、彭琳、宋朝華、王菲、劉坪、何延政、賈瑞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黃強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田向利等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王曉暉宣布:四川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黃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四個部分:一、過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回顧﹔二、今后五年發展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三、2023年工作安排建議﹔四、更好肩負新征程政府職責使命。

  黃強說,過去五年,四川走過了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本屆政府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良好開局,新時代四川發展取得重大成就。

  黃強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五年來,全省經濟實力上新台階,區域發展更趨協調,產業層次不斷提升,改革開放縱深突破,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我們集中攻堅打硬仗,聚焦聚力抓大事,化危為機開新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舉全省之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四川戰役,圓滿實現全面小康千年夢想﹔二是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抓住機遇辦成一批奠基未來的大事,全省經濟版圖發生格局性變化﹔三是創造和轉化優勢壯大實體經濟,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邁出堅實步伐﹔四是以前所未有力度加強生態保護和建設,推動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和趨勢性好轉,生態大省優勢地位更加凸顯﹔五是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力維護安寧祥和社會環境。

  黃強說,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本屆政府五年中經受考驗最多、挑戰最大的一年。面對多重困難疊加、多種風險交織、多條戰線作戰的嚴峻形勢,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實施“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堅行動,超常舉措穩住經濟大盤、多措並舉穩市場主體、想方設法穩就業穩物價、化危為機補短板增優勢,通過艱苦努力,全省經濟運行走出一條震蕩下行到快速回升的堅強曲線,總體與全國一致。

  黃強指出,四川五年發展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使我們更加深刻領悟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五年奮斗充滿艱辛,各方面成績是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拼出來的、干出來的,也得益於社會各界和海內外朋友大力支持。同時,我們清醒看到,還面臨不少困難、問題和挑戰,將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決。

  黃強說,今后五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關鍵五年。我們要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重大部署,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落實省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重要部署,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現代化之路,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篇章。到2027年,全省經濟總量超過8萬億元、再上3個萬億元台階,高質量發展明顯“進位”﹔工業化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增幅高於全國﹔糧食產量提高到730億斤以上。我們將抓好實施制造強省戰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農業強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構建“五區共興”新格局等重點任務。

  黃強說,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一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盡最大努力爭取更好結果,確保總量突破6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85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糧食產量穩定在715億斤以上。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目標任務。

  黃強指出,實現今年預期目標,有許多重大機遇和有利條件,同時挑戰和困難也不小。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突出抓主要矛盾,綱舉目張做好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一是對接用好宏觀經濟政策,以政策的強度和工作的力度穩預期、強信心。二是充分釋放內需潛力,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三是堅持依靠和做強實體經濟,切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四是以更大力度改革激發活力,營造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良好營商環境。五是守住安全底線、生態紅線和耕地紅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將抓好十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乘勢躍升,二是提升內需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三是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四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五是強化現代化建設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撐,六是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七是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發展,八是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九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十是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黃強說,全面建設現代化四川,責任重若泰山。我們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堅持人民至上,依靠頑強斗爭打開局面,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著力提高政府現代化治理能力,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黃強最后說,邁步新征程、奪取新勝利,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兼程是狀態。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堅強領導下,攻堅克難、頑強拼搏,扛起經濟大省挑大梁的重任,堅決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而團結奮斗。

  根據會議議程,開幕會還審查了四川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23年計劃草案的報告、四川省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四川省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四川省2023年預算草案。

  大會主席團成員,未進主席團的省委領導同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及秘書長,省政府副省長,十二屆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駐川部隊領導同志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省政府組成部門、省人大常委會辦事機構主要負責人,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有關負責人,省政府直屬特設機構、直屬機構主要負責人,省政府參事,市(州)監委主任、中級人民法院院長、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縣(市、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部分在川全國人大代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出席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中央駐川部分在蓉單位主要負責人,重慶市人民政府駐四川辦事處負責人,部分華僑人士等列席會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事處負責人以及10個國家駐蓉領事機構總領事及領事官員旁聽開幕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李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