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內江東興區基層人大代表在四川省兩會上推銷家鄉特色農產品

2023年01月12日13: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快來看,這是咱們東興的特產,止咳化痰、美容養顏。”1月11日,在2023年四川省兩會上,來自內江的基層人大代表汪東海,帶著天冬膏和天冬蜜餞給大家品嘗,推銷家鄉特色農產品天冬。

汪東海是內江市東興區郭北鎮青台村黨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據他介紹,天冬有養陰潤燥、清肺生津的功能。“內江天冬”種植歷史有一千多年,是少有的食藥兼具的天冬品種,2019年發布《四川省中藥材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5年)》,明確內江是天冬道地產區,東興區是最適宜產區。

近年來,內江市東興區大力發展以天冬為主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汪東海所在的青台村作為天冬之鄉核心產業示范區,連片種植天冬面積已達6000畝。東興區全域種植面積已達4萬畝,2021年東興區被授予“中國天冬之鄉”稱號,“內江天冬”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目前,內江東興區在14個鄉鎮建設天冬種植基地,兩年種植4萬余畝,未來將達到30萬畝規模。東興區還與中國中醫科學院等科研院所合作,開發了與天冬相關的美容、日化、飲料、保健酒等40余種產品。同時,內江東興區發展天冬中醫藥文化服務,將中醫藥產業與生態旅游和健康產業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

在天冬產業迅速發展的蓬勃事業中,當地百姓收入得到較大提高。

“青台村成立天冬生產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分成收益。兩年內全村種植天冬5000畝,合作社集體經濟收益增長了20%,村民人均種植天冬的年收益為2.1萬元。”汪東海說。

為了更好發展家鄉特色產業,幫助百姓增收,汪東海在省兩會上提出建議:一是懇請四川省級相關部門支持把天冬納入川產中藥材大品種進行培育,把東興區列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試點縣區進行培育,助力建設高標准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二是支持東興區申報天冬納入食藥物質目錄。(童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