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陽市羅江區新盛鎮:村社“抱團”發展 年終分紅50余萬元

2023年01月12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分紅現場。羅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分紅現場。羅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歡天喜地過新年,村民分紅笑開顏。1月11日,德陽市羅江區新盛鎮舉行集體經濟分紅大會,為13個村(社區)分紅50余萬元。與往年不同的是,該鎮特意將分紅大會搬到了城裡的一家酒店裡,群眾既分了紅,又吃上了豐盛的團年飯,心裡樂開了花。

據了解,近年來,新盛鎮聚力破解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市場競爭力弱、抗風險能力低等問題,採取“抱團”方式成立公司,開展市場化經營,2022年實現經營收入700余萬元,分紅達50余萬元,實現集體經濟“公司化運營”良好開局,助推集體經濟發展提檔加速。

該鎮堅持黨建引領,採取“村投”模式,聯合1個國有平台公司、2個社區、11個村集體經濟組織,成立四川鑫晟菲爾斯特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為集體經濟融合發展提供平台保障。同時,採取“黨委把關+公司主導+政府監督+股東參與議定”的方式,對公司“三重一大”事項進行監督審核,確保集體資產管理規范有序不流失。

該鎮積極引導公司實施多元化戰略,增強企業盈利能力。創新政府購買服務模式,圍繞居家養老服務、土地增減挂鉤、村集體資產(資源)管理等內容,進行政府購買服務,2022年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收入240余萬元。創新社會化有償服務模式,依托新盛2.6萬畝晚熟柑橘、萬畝荷塘、千畝特種水產等產業優勢,爭取6個區域獨家代理資質,為種養殖大戶、建筑施工企業等提供肥料、飼料配送,建材供應等服務,2022年通過社會化有償服務實現收入390余萬元。創新實體經濟增收模式,發揮規模優勢和品牌效應,積極拓展貨物進出銷售、勞務派遣等實體經濟,有效助推公司增收,2022年通過實體經濟實現收入100余萬元。(范剛、熊姣)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