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昭化:激發內生動力 做強肉牛羊產業集群

2023年01月12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元市昭化區衛子鎮以做大養殖總量、補齊發展短板、提高產業效益為重點,在探索突破性發展肉牛產業養殖模式的同時,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肉牛羊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

喂草飲水、整理圈舍……一大早,昭化區衛子鎮沈家閣村肉牛養殖戶涂波就在圈舍裡忙個不停。2022年8月,他通過廢棄圈舍改建再利用,引進28頭肉牛,目前這批肉牛長勢喜人。

昭化區衛子鎮沈家閣村肉牛代養戶涂波介紹:“去年把豬場改成牛場,跟本地的牛企業簽訂協議,進購了28頭牛,在養殖過程中,他們會給我們提供養殖技術和銷路。”

昭化區衛子鎮沈家閣村以養殖業和種植業為主,去年以來,該村鉚定肉牛羊產業發展方向,推行群眾自養、農戶代養、集中寄養等模式,發展起肉牛養殖戶10戶、肉羊養殖戶1戶。

為推動肉牛羊產業突破性新發展,衛子鎮還組織有意願從事肉牛羊產業的養殖戶走進沈家閣村,現場觀摩學習養殖技術和標准化圈舍新改建,並通過解讀肉牛產業發展政策、村集體經濟寄養現場分紅等措施,激發群眾和村集體經濟牛羊產業發展內生動力。

“通過參觀學習,更加堅定了我發展養殖的決心,預計今年投資40萬元建設羊舍、引進60頭的種羊養殖,2024年預計養殖量達到200頭。”昭化區衛子鎮千秋村村民陳長青說。

“今年,我們村集體經濟又投入150萬元,已購買130頭牛,預計年底收入50余萬元。同時,我們也將繼續完善與農戶利益聯結機制,以‘龍頭企業+村集體+養殖戶’模式,念好牛經、發好牛財。”昭化區獅子村集體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理事長賀映濤說。

創新推行探索標准化自養、聯合型代養、集中式寄養“三養”模式,專合社、企業、村集體和養殖戶四方利益緊密聯結,目前,衛子鎮肉牛存欄5500頭、肉羊存欄5400隻,種植優質牧草1萬畝,農作物秸稈飼料化利用率達50%以上,基本形成企帶戶養、規模養殖發展格局,肉牛羊綜合產值達4700萬元以上。(朱映江)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