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巴中南江縣:惠民政策戶戶清 新年放榜家家樂

2023年01月1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各位居民朋友,明天上午我們將在社區廣場開群眾大會,舉行2022年度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發放情況集中放榜活動,請大家准時參加。”近日,巴中市南江縣長赤鎮紅四社區支部書記何益德在“村村響”廣播上通知。

裊裊炊煙和未散的雲霧相互繚繞,一排排小樓房層層疊疊,矗立在山頂的小村庄,青瓦白牆映著火紅的燈籠,濃濃的年味扑面而來。紅四社區的居民們三三兩兩結著隊嘮著嗑往活動廣場走去。

“李習金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257.02元、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167.82元、稻谷補貼55.57元﹔張珍科最低生活保障金840元、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416.21元、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55.94元……”活動還沒開始,公開欄外已裡三層外三層站滿了看“榜”的人,大家都圍著榜欄查看自家享受的財政補貼資金明細。

“群眾對享有的國家惠民惠農政策不是特別清楚,就像霧裡看花,集中放榜就是要讓惠民惠農補貼資金‘戶戶清’。”南江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唐鑫說。

“惠民惠農政策有哪些,是多少,惠及哪些人?財政補貼資金發得對不對,全不全?‘一卡通’發放是否卡明白、人不明白?”聚焦這些問題,南江縣紀委監委緊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實,在臘月和正月集中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放榜活動,通過惠民政策“村村響”“唱榜”、惠農資金列表公示“晒榜”、政務公開現場答疑“問榜”等環節,促進村務、財務等方面的及時公開,全力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打造“陽光”“透明”“公正”的公開陣地,讓年味更有“廉”味。

活動一開始,長赤鎮干部就逐一為村民們進行了政策講解。活動中,鎮各職能辦公室根據前期搜集的群眾最關心、最想了解的惠民惠農政策,為村民提供咨詢。同時,通過“晒榜”“唱榜”“問榜”“答榜”,讓惠民惠農政策透明化、清晰化的同時,與群眾你問我答、你說我聽,面對面講政策、接訴求、謀發展,拉近了干群距離。

“以前我心裡一直有個疙瘩,搞不清楚究竟有好多政策,每家每戶享受的政策又不一樣,今天這麼晒出來,大伙兒心裡都敞亮了。”張大媽在聆聽了惠民惠農政策介紹后連連稱贊。

“這次公開的政策明細表一目了然,大家都看得懂,我們不了解的政策也明白了,這樣的活動真好。”在外務工返鄉的村民李琴說。

放榜活動的目的不僅要讓惠民惠農政策賬務清、政策明,還要提高群眾的知曉度和參與度,發揮群眾監督作用。

“李習堯,退耕還林建卡面積0.5畝、最終核實面積1.23畝,補助標准800(元/畝)、應補面積0.73畝、應補金額584元……”

“請李習堯、晏中平、李仕平等上述37位村民有序上來簽字領取退耕還林補發資金。”在隨后退耕還林補助資金集中退賠環節,村民們領到了遲到的退耕還林補助資金,活動的氣氛被推向高潮。

集中退賠源於近期南江縣紀委收到的一起信訪舉報,有紅四社區居民反映領取的退耕還林補助資金存在問題。

“看到群裡的公示我就覺得不對勁,我與鄰居老趙家裡的退耕還林面積差不多,但我家的退耕還林補助資金卻比他少幾百元。”社區居民陳太堯心裡充滿疑惑。

民生問題無小事,調查工作庚即啟動。

經調查核實,時任社區主任的何某未對37戶退耕還林面積進行實地勘測丈量,僅憑自己平時掌握的情況就進行了填報。由於填報不精准,導致退耕還林面積不准、補助資金分配不公,經鎮紀委組織專班對紅四社區退耕還林面積重新丈量核實后,37戶共17760元需退賠,在活動現場鎮紀委書記何旭給37戶居民集中退發了資金。

“沒想到紀委幫我們追回了幾年前的退耕還林補助資金,我們反映的情況確實達到了效果,我們很滿意。”領到了少發的1088元退耕還林補助金后,陳太堯高興地說。

據悉,2022年南江縣紀委監委已選取32個村(社區)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集中放榜活動,涉及群眾16689戶、資金2688.448萬元,通過放榜收集排查問題線索25條,立案13件,批評教育和處理29人,2023年將陸續在全縣414個村(社區)進行放榜活動。

南江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羅英杰表示,“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以強有力的舉措切實維護好群眾利益,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岳旭東、李宛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