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川大華西醫院研發的重組新冠蛋白疫苗 計劃明起在成都接種

2023年01月12日09:3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川大華西醫院研發的重組新冠蛋白疫苗 計劃明起在成都接種

  1月11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Sf9細胞)威克欣已經獲批准入,計劃1月13日率先在成都開展接種。

  2022年12月1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印發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的通知》,疫苗選擇方案組合中,包括“3劑滅活疫苗+1劑成都威斯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Sf9細胞)”。

  2022年12月5日,經國家相關部門批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Sf9細胞)威克欣納入緊急使用。這是中國首個獲批緊急使用的昆虫細胞技術平台生產的重組蛋白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也是我國醫院牽頭研發的首個獲批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

  據了解,數據顯示,威克欣能夠明顯誘導針對新冠病毒原型株及變異株的中和抗體,並且在現有疫苗免疫的基礎上序貫加強免疫能獲得更強的免疫反應。在制備技術上,威克欣使用國際上先進的生產技術,將新冠病毒的基因引入昆虫細胞,制備新冠病毒S蛋白,誘導人體產生抗體阻斷病毒感染,已實現大規模生產。利用昆虫細胞生產重組新冠蛋白疫苗,不僅蛋白表達質量好,而且安全性很高。目前該技術路線在國際上已應用於疫苗生產,已有流感疫苗與宮頸癌疫苗的重組蛋白疫苗等產品上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