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看廣府外銷扇 領略18-19世紀的中國風尚

2023年01月1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廣府外銷扇:18-19世紀的中國風尚”展覽在成都博物館開展。本次展覽,精選97件(套)來自廣東省博物館的經典藏品,在貨通重洋的全球貿易背景中展示扇藝紛呈的“中國制造”,傾情演繹外銷扇所蘊含的中國風尚,帶給蓉城觀眾一次東西交融的美育體驗。

以扇為引,以美為媒,成都博物館進一步深化館際交流,以清代廣州外銷扇為切入點,展現近代中外貿易與文化交流的繁榮景象,彰顯中華民族和諧萬邦、文明互鑒的世界觀。

同輝·夢幻

一場風情萬般的視覺派對

18至19世紀,隨著東西方之間航路的聯通,地處南海之濱的廣東憑著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全球工藝品制造加工的產地,琳琅滿目的商品源源不斷地從廣州走向世界,極盡繁華富麗的外銷扇是其中的翹楚。憑借廣州匠人的潛心智慧和鬼斧神工之技藝,外銷扇以其奢華精美的外形折服歐洲上層社會,至此開啟了中國外銷扇的輝煌時代。

它們材質多樣,典雅古拙的累絲銀扇、細膩精巧的紙面折扇、質薄輕盈的羽毛扇……款式層出不窮,色調、質感不盡相同﹔它們色彩旖旎,其有彩繪西洋園林、田園風光、樹木花蝶,妙趣橫生,令人嘆為觀止﹔它們紋飾精美,黑漆描金、燒藍、刺繡,構圖新穎別致,色彩奇巧絢麗,往往集多種工藝於一扇,極盡裝點之能事。件件風物齊聚展廳,組合成史上最驚艷的“年代秀”,在方寸之間散發出無盡優雅的東方韻味。

為給觀眾帶來更大程度美的感受,展廳中設置多個極富異國風情的撞色版面,纖巧精美,宏大華麗。時尚的黛紫、薄荷綠與中國紅交相輝映,營造優雅、大氣與異域的觀展氛圍。在場景設計中,部分展櫃以扇形輪廓予以呈現,加之修長錯落的展廳過道,讓張弛有度的空間節奏為觀眾帶來豐富的情境式空間體驗,帶領觀眾沉浸式感受一場風情萬般的夢幻視覺派對,在新春之際留下關於美的回憶。

異趣·風尚

“扇”動世界的中國風

外銷扇作為出口歐美的重要商品,既洋溢著迷人的西洋風情,也蘊含著濃厚的東方審美。它如蝴蝶之翼,隔重洋之遠,掀起了一股中國風尚,拉開了繁華異彩的東西方文化交融時光。

在“中國風”的熱潮下,東方的工藝技術與西方的審美需求不斷碰撞、融合。制作扇子的工匠以更顯奢華感的檀香、金銀、鍍金累絲等名貴材質作為扇骨,以庭院風光、吉祥花鳥、彩繪動物等飽含濃郁“中國風”特色的元素作為扇面裝飾,制出外觀造型新穎別致的扇子,讓人們對遙遠的東方國度充滿了幻想。

此外,各類“私人定制”的品種也呈泉涌,匠心獨具的紋章扇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細膩工整的圖紋之上既包含中國傳統裝飾元素,又有歐洲特點的花押與圖飾,是東西方元素融合的典型代表,為外銷扇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中國文化中的一把小小扇子,在西方社會裡盛行,給西方人帶去詩情畫意般美的享受。

萬邦·交融

艷驚四方的中西相遇

東西貿易的頻繁,讓廣州港成為西方人來華主要的貿易和居住地。這條對外交流要道讓中國扇子廣銷海外,使之成為清代外銷藝術品中的翹楚。

一把小小的美扇,徐徐展開間,打開了一扇認識中國的窗口,拉近了東西方文化的距離。中西相遇帶來了新的審美形式,也為中國本土文化與歐洲文化之間建立了一場對話,在造型流變之間折射出的中西融合,銘記一段艷驚西方、和諧萬邦的中國風尚。

從懷袖雅物到海外珍品,從中國制造到廣扇繁榮,作為18-19世紀中西海外貿易背景下中西文化交融的產物,清代廣府外銷扇在面向歐美國家的同時,作為一張代表東方之美的名片,向西方展示著獨一無二的中國風尚,向世界勾勒出一幅中外文化交融的絢麗畫卷。(曾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