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4小時內完成入院手術出院?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揭秘日間手術

2023年01月11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張女士因手臂上長出一個包塊,而且越長越大,於是來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做完檢查后,醫生為其安排了日間手術,短短24小時,張女士便完成了入院—手術—出院的全流程。

張女士說,做完手術觀察沒有特殊情況就可以出院,她覺得對於上班族來說,日間手術非常適合。

什麼是日間手術?

見慣了大大小小的手術,可這個日間手術是真沒聽說過,是不是隻能在白天進行手術?據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務部副部長李芳介紹,日間手術是患者在一日(24小時)內醫院對病人有計劃進行的手術和操作,不含門診手術。日間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具有時間短、效率高、病床周轉快、患者支付費用少的特點,也因此受到了不少醫院和患者的歡迎。

日間手術為何如此高效,為患者帶來了哪些便利?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務部副部長李芳表示,日間手術之所以能夠實現高效就醫,是因為日間手術並沒有增加醫院多余醫療成本,而是高效利用醫院資源,提高床位運行效率。

據李芳介紹,以往住院手術患者,需要經歷就診、檢查、住院、排手術、麻醉評估、術前准備、手術、復蘇、康復等多個環節,流程復雜,手術等候時間長。有了日間手術后,患者可實現入院—手術,大大縮短等待和住院時間,入院到出院僅24小時。

同時,因為患者隻有24小時在院,也為家屬節省了陪護的時間。因為患者住院時間很短,那麼醫療支出也會很少,也節約了患者的經濟支出。

哪些患者更適合進行日間手術?

雖然日間手術高效便捷,但並非所有手術都適合。據李芳介紹,一般是根據美國麻醉ASA分級,分級在1到2級的患者,沒有嚴重心腦血管及肺部疾病的病人,或雖有一些基礎疾病但病情處於穩定狀態,接受一些時間短、創傷小、並發症少、手術操作不復雜的手術或是操作,時間最好不超過3個小時的手術。在患者蘇醒的過程中,能夠達到意識清醒、生命體征穩定、並發症比較小、術后出現出血的可能性比較小。沒有呼吸道梗阻,或者說沒有一些劇烈的疼痛的患者,就可以進行日間手術。

據了解,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開展了內鏡下胃黏膜、結腸黏膜切,以及聲帶病損切除、輸尿管支架取出、乳房病損切除、冠狀動脈造影、腋嗅切除、結膜病損切除、翼狀胬肉切除等日間手術。為切實改善患者醫療就醫體驗、提高醫療資源使用效率、增強醫療服務可及性,醫院通過逐步擴大日間手術病種范圍、增加日間手術佔比等考核指標,加快推進並發展日間手術,讓患者用更少的時間、更少的花費得到更好的服務,有效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難題。(王洪江、實習生叢明宇)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