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東部新區搭建黨群智慧中樞平台 提升精細化治理能力

王凡
2023年01月11日12: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圍繞構建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的社會治理新格局,面對部門之間存在信息孤島不互通等情況,成都東部新區黨群工作部正不斷探索以智慧中樞為載體,打造“1+1+X”黨群智慧平台,不斷推動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一體化服務 構建“1+1+X”智慧平台

成都東部新區是四川省省級新區,管理面積870平方千米,下轄鎮(街)共15個,轄區人口51.1萬人。面對龐大的人口數據,黨群工作中存在社治、民政業務維度廣、涉及人群多、事務繁雜等困難﹔同時,居民對於養老、民政服務存在較高需求。如何精細化做好社會治理服務,成了當地主要探索的方向。

為此,成都東部新區提出以建設“1+1+X”的平台模式為出發點,進一步構建東部新區黨群智慧中樞平台,建成一個數據資源匯聚、社區精細化治理、鄰裡關系互動的一體化平台。

“1+1+X”黨群智慧中樞模式是指依托1個智慧中樞平台,形成1個區級數據底座、打造X個特色化場景——

1個智慧中樞平台是指建設一個智慧中樞,旨在打破黨群工作的信息孤島,通過提取各業務條線所關心的數據指標,形成東部新區統一數據資產,用數據助力各部門實現從經驗決策到數據決策的轉變,不斷提升東部新區的精細化治理能力。

1個區級數據底座是指建立一個涵蓋東部新區人社就業、民生保障、人才服務、疫情防控、產業發展、群團民宗等條線專題數據庫,通過數據資源的積累和沉澱,形成內容豐富、數據准確詳實的信息資源池。

X個特色化場景則是依托東部新區的實際需求,構建包括居家通、就業專題數據庫等特色化智慧場景,為實現精准化治理提供助力。

場景化應用 助力精細化治理

要為市民提供精准化服務,就要實時掌握居民的實際需求。東部新區石板凳街道桐子坳社區工作人員正使用天府市民雲APP上線社區移動採集工具進行社區就業信息摸排。“移動採集工具與社區基礎數據庫實現了打通,這樣我們在摸排就業信息的時候就可以避免重復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大大節省填表時間和紙質登記后又錄入電腦的步驟。”該社區工作人員表示。

進一步滿足居民就業服務需求,黨群智慧中樞上線就業專題數據庫特色場景,通過獲取的基礎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可以實現對勞動力基礎信息、就業狀態、適齡勞動力分布、戶籍人口等多個內容的分析,為下一步解決就業培訓、農民再就業、建立人力資源供需對接平台等就業問題提供有力數據支撐。數據顯示,東部新區通過就業移動採集工具,共歸集(核對)全區57萬戶籍人口基礎信息,建成覆蓋全區的勞動力就業信息專題數據庫。

在對困難群眾等特殊群體監測上,當地還通過智慧黨群中樞的民生保障平台應用,打造“智慧平台+社會救助”新型救助模式,通過定期跟蹤回訪相結合的易返貧致貧人口發現和核查機制,實現對幫扶對象的動態管理。在准確掌握特殊群體詳細、精准的動態數據基礎上,進行更深層次的數據分析、挖掘和利用,實現救助快速響應和救助服務的快速跟進,形成從“困難群眾信息採集、分析發現,到實現救助”的動態管理和救助的閉環管理模式。截至目前,成都東部新區共納入監測包括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困難殘疾人、高齡老人、特殊群體兒童、退役軍人、優撫對象等特殊關愛人群共5.1萬余人。

除此之外,當地還上線有黨群服務門戶等特色服務場景,為東部新區居民提供人才權益碼、就失業登記、低保申請、高齡津貼申請、優撫申請等線上服務,滿足了當地居民基礎線上辦理需求。

下一步,當地還將進一步深化“1+1+X”黨群智慧平台模式,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進一步豐富特色場景化應用,助力成都東部新區加快建設彰顯公園城市特質的現代化新城。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