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童心筑夢 匠心營城” 成都軌道研學讓孩子化身未來城市探索家

王凡
2023年01月11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童心筑夢 匠心營城”成都軌道研學公益活動現場。成都軌道文化公司供圖
“童心筑夢 匠心營城”成都軌道研學公益活動現場。成都軌道文化公司供圖

 “太棒啦,我可以給同學說我親手開過地鐵。”6年級的周家旭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地鐵迷,11歲的他喜歡並研究地鐵已有5年,第一次坐進地鐵模擬駕駛艙體驗操作,他很興奮。

1月8日,由成都軌道文化公司和成都市研學旅游協會聯合主辦的“童心筑夢 匠心營城”成都軌道研學公益活動開展。此次公益研學活動是成都軌道集團踐行國企社會責任擔當、關心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生動實踐,為下一步推進成都軌道研學活動系統化、常態化、品牌化奠定堅實基礎。

探索一:你知道怎麼乘坐地鐵嗎?

安全乘車 爭當文明小使者

參與本次軌道研學活動的40名小學生,帶著對軌道交通怎樣運營的疑問首先來到了成都地鐵1號線升仙湖站,實地體驗乘坐地鐵文明出行。“如果沒有地鐵,成都得有多堵啊!”三年級的胡天予說。

現場講解由表及裡、深入淺出,學生們聽得興致盎然,對目前軌道交通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超60%有了更直觀的認識,紛紛表示要當地鐵文明出行小使者,要把學到的文明乘車知識向家人和同學分享。

探索二:你知道地鐵的“最強大腦”嗎?

智慧城軌 讓出行更便利

活動第二站,學生們來到成都交通高級技工學校的教學實訓中心。在這裡,他們化身列車小司機、地鐵站務員、車輛檢修員,在模擬駕駛實訓室親身體驗地鐵駕駛以及其他崗位工作內容。

“我最喜歡乘坐9號線了,無人駕駛的列車像在穿越時光隧道一樣。”廖心萌小朋友激動地說。目前,“智慧城軌”已經貫穿成都軌道交通全生命周期、全生產流程、全產業鏈條。從理念到規劃,再到落地,“智慧城軌”建設多向發力,既有迭代升級,也有全新開拓,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在本次研學活動中,學生們更深入體驗了智慧蓉城的軌道表達。

探索三:你知道什麼是TOD未來之城嗎?

軌道營城 描繪未來城市藍圖

研學活動第三站學生們走進成都TOD展示中心,了解TOD在優化城市空間、重塑城市形態、提升城市能級起到的重要作用。參觀過程中,老師與學生們實時互動,激起他們對軌道交通TOD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路演環節,研學導師通過發布任務形式,讓學生們發揮想象,用紙、筆、剪刀等工具,自主創作心中的未來軌道城市模樣,培養他們的科學創新精神。

探索四:你關心成都這座城市的未來嗎?

軌道研學 讓孩子參與城市未來

縱橫交錯558公裡,單日最高客運量破700萬乘次、累計客運量破95億乘次,致力於“通向美好生活”的成都地鐵,讓市民擁抱“軌道+公交+慢行”的綠色出行生活方式,也陪伴著成都青少年的成長。

成都軌道集團作為全市最大的公眾服務企業,通過創新開展研學旅行活動,讓“軌道速度”落地為廣大青少年可感可知的“軌道溫度”,讓綠色出行理念、天府文化精髓和公園城市魅力更加深入人心,也讓孩子們在潤物無聲、寓教於樂的研學旅行活動中與城市同呼吸共成長,主動融入暢想城市發展的美好未來。

下一步,成都軌道文化公司將繼續開發更加豐富多彩的、符合不同學齡段需求的軌道研學課程體系。同時,更加豐富的軌道研學活動正在籌備中,活動信息將在成都軌道集團官網及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發布,屆時歡迎廣大學生踴躍參加。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