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蒼溪:綠色發展必優先 生態環境大改善

2023年01月1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道路通達河塘清,改水改廁飲水淨,垃圾入箱環境美,美好鄉村面貌新。”走進五龍鎮三會村,一排排川北小樓映入青山綠水中,村道干淨整潔,村民沈治忠正在自家小院裡,利用處理過的污水進行澆地。

2022年,廣元市蒼溪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生態環境保護各項決策部署,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為抓手,以創建生態縣和中國最干淨縣城為契機,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全力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全縣生態環境質量穩中向好。

以前的三會村,排放的污水得不到有效解決,給當地村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極大困擾。通過政府統一採購、安裝,如今,三會村家家戶戶都建起了處理日常生活、生產用水的化糞池。污水通過一級一級的過濾,既消滅了有害的細菌,還變廢為寶,方便了村民就近澆地灌溉,有效實現了水資源的良性循環。

“對於單戶,我們採用小型三格化糞池加人工濕地的處理模式﹔對於聚居點,採用大型四格化糞池加穩定塘加資源化利用的處理模式﹔對於農村養殖戶,採用一體化微動力加人工濕地的處理模式﹔對於農家樂餐飲污水,採用太陽能微動力加生態塘處理模式。目前全村707戶村民,已經實現了農村污水處理的精細化、全覆蓋。”五龍鎮三會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魏光勇介紹。

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如今的三會村發展起獼猴桃、蒼溪梨等特色產業2000余畝。同時,該村還在推動農旅融合上持續發力,讓村庄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老百姓的“金山銀山”。

而圍繞農村污水治理,蒼溪縣也正從“連片整治”到“全域治理”轉變,截至目前,全縣已累計投入資金近4.5億元,建成鄉鎮污水處理廠(站)34座、農村微動力污水處理站22座、聚居點大型四格化糞池120座、戶用三格化糞池1.6萬座、戶用沼氣池8萬口、戶用衛生廁所13.8萬個,全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67.4%。  

2022年,該縣還堅持把地下水污染防治作為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抓手。在已經全面完工的蒼溪縣非正規垃圾填埋場防滲改造項目現場,來自蒼溪生態環境監測站的工作人員正在對地表水進行採樣,採樣后的水體將帶回實驗室進行監測。

“為及時了解本區域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我們會每季度對水體進行採樣監測,提供科學准確的監測數據,全力保障水體質量安全。”蒼溪生態環境監測站副站長滕明芳說。

作為全國首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縣,蒼溪堅持把地下水污染防治作為涵養城市生態品質、提升群眾獲得感的重要舉措。目前,全縣共涉及地下水污染防治項目2個,總投資6000余萬元,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將有效解決地下水污染的問題。

聚焦打好藍天保衛戰。過去的一年,該縣把“秸稈禁燒、揚塵治理”等作為藍天保衛戰攻堅行動的重要一環。全面落實“全域、全時段、全面”秸稈禁燒工作,確保田間地頭不著一把火、不冒一處煙,減少對大氣的污染。

對於秸稈如何有效處理、利用?雲峰鎮五裡社區的村民們使用機械粉碎的方式將秸稈就地還田,避免秸稈焚燒污染環境的同時,有效提升了土壤肥力,減少農藥使用量,為下一步農業生產打下堅實基礎。

為持續增強與企業的聯動溝通,蒼溪生態環境局主動靠前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助力企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工作人員到縣城生活污水處理廠、重點工業企業等地,通過向企業員工發放環保宣傳資料和現場答疑解惑的方式,為企業普及水、氣、土、固廢、環評審批、環保安全生產等環保法律法規知識,幫助企業解決環保管理、審批過程中的困惑,倡導企業做生態環境法律法規的遵守者、生態文明建設的踐行者,促使企業持續保持健康綠色發展。

通過開展此類環保宣傳活動,凝聚了社會共識,樹立了綠色生活風尚,引導了全縣企事業單位讓生態優先成為常態,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和能力。據蒼溪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執法大隊大隊長唐書昊介紹,“下一步將持續強化法治意識,保持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環境執法的權威性、嚴肅性,依法守護嘉陵江,切實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態屏障。”

過去的一年,蒼溪縣堅持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基本前提,厚植“樹濃夾岸、蒼翠成溪”的綠色本底,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不斷擦亮綠色家園“金字招牌”,努力打造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山水園林城市,生態環境迎來持續向好。

“蒼溪生態環境局堅持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深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成功創建省級生態縣。截至2022年底,縣城區空氣優良天數率 98%,較去年同比提升 4.4%﹔三個國控斷面全部達到或優於地表水環境質量Ⅱ類標准,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下一步,我們將踐行生態環保鐵軍的責任與擔當,堅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細、落實,取得實效。”蒼溪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文生表示。(張俊、劉星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