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榮縣河口鎮:堅持黨建引領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1月11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清涼壩糧經復合示范區。胡未供圖
清涼壩糧經復合示范區。胡未供圖

1月10日,一輛輛滿載柑橘的貨車駛入自貢榮縣河口鎮現代農業倉儲保鮮庫,數十名工人正忙著將包裝漂亮的柑橘裝入發往上海、西安等大城市的貨車。“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圍繞鎮黨委提出的‘四基地三中心’建設發展思路,積極謀劃全鎮的產業發展,深入推進柑橘、泡菜、桑蠶、糧經復合等產業。”榮縣河口鎮鎮長魏波介紹,現如今,全鎮柑橘種植面積達5萬畝,年產值達4億元,建成河口鎮字庫村冷鏈物流中心、河口鎮農產品儲藏中心、清涼壩糧經復合示范區。

當下正是柑橘銷售的高峰期,柑橘產業是河口鎮字庫村的主導產業,柑橘面積達2300余畝,涵蓋晚熟椪柑、春見、愛媛、沃柑等十多個柑橘品種,為解決村民分散種植銷售,抗風險能力較弱的問題,村黨支部結合實際,以“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抱團發展模式,通過村支部帶頭、合作社助力、群眾參與,充分發揮支部引領特色產業振興“龍頭”作用,形成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

“目前我們村的柑橘銷售非常好,大部分柑橘都已經銷售出去了,群眾不愁銷路,大家都高興地准備過年了。”河口鎮字庫村村支書余科良介紹。

據河口鎮黨委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鎮將立足柑橘特色產業實際,積極探索“黨建+企業+基地+農戶”的合作經營模式,引進優勢企業發展帶動村級集體經濟,通過建立洗揀、果蔬冷藏、包裝、倉儲、物流、深加工等一體化的產業鏈,形成“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業”的良性發展格局。

走好鄉村振興之路,黨建引領是根本。近年來,河口鎮將黨建引領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引擎”,把基層黨建融入鄉村振興建設各環節,強化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向縱深發展,構建起鄉村振興融合發展新格局。針對該鎮的蠶桑產業,河口鎮圍繞蠶桑養殖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強化黨支部引領作用,走“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公司)+經濟帶頭人+農戶”的發展模式,發展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6家,家庭蠶桑養殖已成為河口鎮引領群眾增收的特色產業。

魏波談及河口鎮下一步的發展時說,將以“四基地三中心”為總牽引,加快推進川南橘海現代農業園區、電商產業園、農產品儲藏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憑借鄉村振興東風,借助黨建引領之力,多措並舉全速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胡未)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