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增產增供 穩市穩價

中央企業打響能源保供攻堅戰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3年01月11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日調度機制,對央企所屬195個煤礦、572個煤電廠、727個水電站、96個燃氣電廠實施動態監測﹔創新推動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發電企業,發行2000億元能源保供特別債進行注資,資金到位后第一時間撥付基層電廠﹔對承擔保供任務的中央企業實施專項考核加分獎勵和工資總額特別獎勵……近期,在國務院國資委組織指導下,廣大中央企業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增產增供、穩市穩價,全面打響了能源保供攻堅戰。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張玉卓表示,國資央企將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底線思維,以更大工作力度、更實工作作風,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能源電力保供穩價工作,為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發電企業確保發得出、頂得上,煤炭企業全力增產量、穩價格

  黨員帶頭堅守生產一線,核心崗位人員駐廠值守,加強設備巡檢,確保機組穩定運行……新年前后,在大唐托克托發電公司,廣大一線員工堅守崗位,全力保障首都安全用電。作為承擔三北地區8億平方米居民供熱任務的能源央企,大唐集團千方百計提升燃煤庫存,扎實推進供電供熱各項工作。

  2022年11月1日,東北地區首個核能供暖項目——國家電投遼寧紅沿河核電站核能供暖示范項目正式投運供熱。該項目利用核電站汽輪機抽汽作為熱源,讓紅沿河鎮實現清潔供暖。目前,國家電投運行機組194台,運行容量7445萬千瓦,承擔供熱任務的機組均安全穩定運行。

  中國華能全力做好電力生產、採暖供熱、煤炭生產調運、電煤儲備等工作﹔中國華電元旦期間主要生產指標超計劃完成且高於去年同期﹔中核集團旗下25台核電機組保持安全穩定運行﹔中廣核汕尾近海淺水區140萬千瓦海上風電基地全面建成投產……2022年以來,中央發電企業累計發電5萬億千瓦時,佔全國比重達63.1%,高出裝機規模佔比8.4個百分點﹔在煤電價格倒挂的情況下依然頂峰發電,非計劃停運及出力受阻情況明顯好於全國水平。

  “各崗位注意,各控制人員准備,開機生產!”1月1日15時,在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上灣煤礦綜採一隊,隨著工作人員一聲指令,智能採煤工作面設備安全啟動。近期,國家能源集團堅決扛起能源保供責任,鞏固提升煤電路港航化一體化運營優勢,保煤保電、增產增供。

  發電企業確保發得出、頂得上,煤炭企業全力增產量、穩價格。2022年以來,中央企業煤炭日均產量296萬噸,同比增長7.6%,再創歷史新高。國家能源集團、中煤集團兩家企業帶頭執行電煤中長期合同,自產煤合同簽約率達93.6%、履約率近100%。

  電網企業加大跨區余缺互濟力度,補缺口、保安全

  “設備和導線溫度正常,沒有發現其他異常情況。”2022年12月29日,貴州銅仁德江縣煎茶鎮重華村白雪皚皚,來自南方電網煎茶供電所的電力工人冒著冰雪巡查線路。工作人員安明學說:“越是天氣惡劣,越要加強對線路設備的巡視,隻有把這些線路巡視完,老百姓用電才不會出問題,我的心裡才踏實。”

  入冬以來,我國部分地區接連迎來寒潮降溫天氣。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等電網企業盡銳出戰、沖鋒一線,全力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

  既守護群眾溫暖過冬,也保障生產正常運行。1月1日,浙江平湖市氣溫下降,箱包產業園的生產卻是熱火朝天……面對園區企業的供電需求,國網浙江電力深化政企協同,聯合相關單位成立重點企業服務專班,保障節日期間供電服務平穩有序。

  冬天以來,中央電網企業加大跨區余缺互濟力度,最大限度補缺口、保安全。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兩家企業發揮大電網平台優勢,守住了電網安全的生命線和民生用電的底線。

  石油石化和管網中央企業加強調度協調,保障冬季用氣供得上、穩得住

  2022年12月27日,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天然氣年產量突破500億立方米,約佔全國同期天然氣產量的1/4。2022年,長慶油田高質量推進百億立方米產能建設,2590口新井全部完鑽。

  2022年12月28日,中國石化“深地工程”再獲突破,位於四川盆地的風險探井——元深1井順利完鑽,完鑽井深8866米,到達目前四川盆地埋深最深的油氣層。目前,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礦權區內擁有深層天然氣資源量15萬億立方米。

  2022年12月30日,在位於海南三亞東南200公裡外的深海海域,隨著“海洋石油982”鑽井平台將鑽頭打向地層5000米深處,“深海一號”大氣田二期工程全面開工。未來,“深海一號”的天然氣儲量有望增至1500億立方米,高峰年產量有望增至45億立方米,相當於海南島2021年天然氣消耗量的90%。

  近期,石油石化和管網中央企業加強調度協調,有效保障冬季用氣供得上、穩得住。

  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海油等企業在確保氣田高位運行的基礎上,穩步推進頁岩氣勘探開發,加快海上氣田建設,加大進口油氣資源獲取力度。2022年自產天然氣達到1899.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7.1%﹔總庫存達177.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2%,1750億立方米天然氣資源保障任務全部落實到位。

  此外,自2022年11月1日供暖季開啟以來,國家管網集團5萬公裡天然氣管道累計輸氣量達450億立方米,與管網相連的14座儲氣庫全部啟動採氣,日採氣峰值突破1.6億立方米,有力地提升了東北及華北、華東地區的天然氣保供能力。

  國務院國資委表示,將對煤炭、發電、電網、石油石化和管網等企業分類精准施策、全力提質增效,高質量打好能源電力保供陣地戰、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07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