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給老人一個幸福的晚年

——雅安市雨城區人民醫院醫養中心見聞

2023年01月10日17:13 |
小字號

“張婆婆,你准備去散步啦?”

1月6日,雅安市雨城區人民醫院醫養中心(以下簡稱:雨城區醫養中心)三樓走廊上,該中心主任張大鴻給剛走出房門的張婆婆打招呼。

作為雅安川西醫養中心東區健康產業規劃的重要項目之一,雨城區醫養中心被定位為“雨城休閑后花園、休閑旅游目的地和綠色康養幸福地”。

在四川16個醫養結合案例入選國家衛生健康委、世界衛生組織醫養結合典型案例中,雨城區醫養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走進醫養中心,看見的是老人們和藹的笑容,以及醫護人員溫馨的舉動。

“住這裡就像家一樣”

90歲的徐淑筠坐在輪椅上看著電視,老人耳朵不太好,電視聲音開得偏大。看見有人進來了,她拿著遙控器調小了音量。

“我在這裡住了兩年。”徐淑筠指了指床頭,“你看,一隻老虎,一隻兔子,這是中心每年送給我們的禮物。”老人的床頭,挂著一隻紅彤彤的老虎布偶和一隻嶄新的兔子布偶。

剛退休不久,徐淑筠就患上了糖尿病,如今有二三十年了。到醫養中心之前,徐淑筠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飲食問題。“糖尿病人飲食上有很多禁忌,我一開始很擔心,不過到這裡之后我發現擔心是多余的。”徐淑筠說,這裡的飲食都是根據老人的特點來制作的,十分健康,因為她血糖高不能過多攝入脂肪,護理人員在為她打飯的時候也會特別注意。

比起飲食,糖尿病患者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糖尿病的並發症。2022年3月的一天,徐淑筠就因為並發症導致腎結石出血。“那段時間,我真真切切感受到醫護人員是多麼盡心盡責。他們一點也不嫌我臟,每天照顧我,醫生更是盡心為我治療,后來我的症狀控制住了。”徐淑筠說,她感覺護理人員對她就像親人一樣,讓獨自居住在這裡的她倍感溫暖。

仔細觀察徐淑筠的房間后會發現,安全溫馨和無障礙是這裡最大的特色。專用床採用鈍圓化處理定制寬窄適宜、升降靈活、防護設施到位﹔廁所採用無門設計,馬桶加裝安全護手﹔洗漱池採用下空式,方便輪椅老人使用,前傾式安裝洗漱鏡,方便老人視角。

房間的布置,則是老人自己完成的,床頭有家人的照片,牆上挂著家人畫的畫,在徐淑筠房間外,擺放著大大小小的花盆,裡面種著各種各樣的花草。

“這些都是我自己種的,住在這裡,真的就和家裡一樣。”徐淑筠說。

“住在這裡我們很安心”

吳漢澄今年85歲,老伴吳絡華與他同歲,今年是他們在雨城區醫養中心居住的第三年。

講起居住在這裡的原因,兩人對視一笑后,吳絡華先開了口。子女年紀不小了,又要照顧他們,又要照顧自己的小家,精力實在有限。吳絡華心臟不好,還患有骨質疏鬆,連起身都要人扶著。前些年,吳漢澄還能照顧妻子,隨著年齡逐漸變大,也有些力不從心了。兩人一合計,就來了醫養中心。

“來了之后,我們還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吳漢澄說,在醫護人員的照料下,老伴的身體比過去硬朗了不少,現在還能自己在走廊上散散步。

在雨城區醫養中心,老年病科全面負責入住老人健康管理,提供醫療保障、慢病管理、體檢服務。為系統化、規范化管理老人健康狀況,購置養老管理系統,建立基本信息庫、健康台賬,記錄老人身體狀態、病史及用藥情況。

類似吳絡華這樣有基礎疾病的老人,醫養中心的醫護人員心中有數,在日常的護理中總會多費一些心,幫助老人調理身體。

安心,成了吳絡華這樣的老人住在這裡最大的感受。

“以前在家裡,發生過好幾次身體不適,幸好老伴也在家及時撥打了120。”吳絡華說,每次病愈出院,自己和老伴都長舒一口氣。住進雨城區醫養中心后,這裡隨時都有專業的醫護人員在身邊,讓老兩口感覺更加安心。

“住在這裡又有醫護人員照顧,又有朋友聊天,不僅是我們安心,子女也安心。”吳漢澄說。

正如吳漢澄老人說的,雨城區醫養中心不但為老人備置了娛樂設施,還添置了書法、繪畫、手工等特色才藝器具,更和雨城區老年大學搭建協作關系,成立“金秋老年大學醫養中心教學點”,讓老人們在這裡老有所樂。

“我把老人當自己家人”

上午11點35分,到了老人們吃午飯的時間。大家拿著碗走進食堂,看著今天的飯菜議論紛紛。

“這個肉燒得軟爛,我多來點。”

“這個蔬菜我今天要多點,肉我就不吃了。”

……

工作人員忙著給老人們打飯的時候,護理員羅全芬端著一碗特殊的食物往病房走去。

這裡住著的是一位90多歲的老人。她躺在床上一動不動,鼻子上插著一根長長的管子。

“這個婆婆每天隻能吃流食了,要靠我們來喂。”羅全芬說著,拿出一根粗粗的針管來。老人的食物是護理員提前用料理機打好的流食,羅全芬小心翼翼地操作著。盡管老人可能已經聽不見她說話,也給不了任何反應,她還是一邊打,一邊給老人說著話。

在這裡工作了一年多的羅全芬說,她覺得,這裡的每一個老人就像是自己的家人,這裡的醫護人員也總想著能給老人們更好的生活。

護理員們成立裁縫組、理發組,保障老人生活中的日常需要。護理員中的培訓組長,每周三、四進行理論+實操培訓,以提升護理員的照護能力﹔活動組長會結合中國傳統節日或二十四節氣,為入住老人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

作為雨城區“醫+養”結合的首家縣級公立醫養機構,雨城區醫養中心主要以“醫療護理+生活照護+慢病管理+精神慰藉”的形式,為適齡老人提供全方位、一體化的綜合服務。

雨城區人民醫院呼吸、心血管內科、中醫、康復、營養、護理等科室人員共同組成了醫養中心綜合服務團隊。以醫院專家醫療團隊為支撐,充分利用中心老年醫學科擁有多專科臨床醫生的特點,對每名新入院的老年人進行精細化的綜合評估,制定個性化的照護方案,預防老年人跌倒、嗆食、走失等。並為生命終末期老年人設置安寧療護病區,進行全方位照護,給予關懷。

“我們為醫養中心的老人開辟了綠色通道,如果突發疾病可以立即送往院本部進行更加專科化的治療。”張大鴻說。

前些日子,該中心有一位老人夜間突發呼吸衰竭,醫生立刻聯系了院本部,很快將老人送入醫院檢查治療,如今老人已經恢復健康,不久后就會回到醫養中心。

“隨著雅安的綠色發展之路,川西醫養中心的發展之路不斷延伸,雅安及周邊市州的老百姓會越來越多地來到雨城安享晚年,享受優質醫療服務,得天獨厚的養老環境,必將成為川西醫養中心發展的強大動力。”張大鴻說,“我們將在學科建設、人才隊伍、醫療技術、科研能力及醫院管理等方面實現整體提升,將雨城區醫養中心建成功能齊全、服務一流、管理現代、群眾滿意的川西區域醫療次中心,並以此為依托,輻射帶動、持續提升雨城區各級醫療機構的技術水平與服務能力。”

記者 魯妮娜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