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江實踐新篇章 

2023年01月09日15:07 |
小字號

市兩會期間,內江市領導曾雲忠、曾令鵬、張永、徐煉英、畢勝、何仁洋、鄧國軍、徐進才、柳慧、黃俊偉、劉國春、劉曉宇、陳齊鴻等分別參加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協分組討論。

曾雲忠說,市政府工作報告詳實總結2022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務實安排2023年各項工作,是一份緊扣發展、緊貼民生的好報告。2022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市上下團結一致、攻堅克難,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推動各項事業取得了新成效。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把講政治作為首要原則、把服務中心大局作為開展人大監督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立良法作為推動法治內江建設的原動力、把發揮代表作用作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踐、把“四個機關”建設作為自身建設的重要抓手,總結成績實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

曾令鵬說,報告站位高遠,主題鮮明,內容詳細,深受鼓舞和鞭策。作為一名市人大代表,完全贊成。下一步將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落實好各項決策部署,為內江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貢獻一份力量。建議要進一步加大企業培育和支持力度,與企業同頻共振,齊心協力,共渡難關,共迎美好明天。要深入研究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深入細致研究企業的產品、需求、利益,分行業分門類分企業進行調查研究,把准企業生存現狀和發展潛力,始終與企業心相通、情相連。幫助解決企業的困難和問題,解決好企業的信心、資金、用地、人才、服務等問題,切實為企業生存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張永說,市政府工作報告堅持“革命性與純潔性、戰略性與戰術性、時代性與開放性、大眾性與普惠性”相統一,政治站位高、方法路徑准、內生動力強、群眾聯系緊。建議強化醫療救治准備,立足長遠,加大投資,提升醫療救治硬件能力﹔強化基層救治能力,建立分片包干機制,明確責任,協調分片包干負責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患者轉診轉運﹔摸清重點人群底數,進一步對失能老年人等重點人群進行摸排,尤其要做好外出務工返鄉人員的跟蹤服務和摸排登記﹔持續做好疫苗接種,特別是老年人群疫苗接種工作。

徐煉英說,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實、簡潔明了,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認真聆聽報告后充分感受到過去一年的成績來之不易,體現了市政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用心用情抓工作執行、落實的責任擔當。下步工作中,將會同分管部門認真落實會議安排部署,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大力支持肉牛羊產業發展,大力發展內江黑豬、特色水產、精品蔬菜等優勢特色產業﹔大力推進農村面貌改善,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立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整合鎮村敬老院資源,擴大養老托老范圍﹔加大企業用工、待業人員就業保障,搭建起用工、就業有效對接平台。

畢勝說,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希望政協委員緊扣市委八屆五次全會、市委經濟工作會和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在工業、招商引資、營商環境等領域繼續建言資政、主動作為。圍繞“堅定不移落實大抓工業的發展導向”,聚焦四大產業集群,在其中找准定位,發揮作用。圍繞“堅定不移落實全員全域全力招商的關鍵一招”,瞄准重點產業,動員更多干部參與其中,為招大引強作出貢獻。圍繞“堅定不移地落實全面提升優化營商環境的全新要求”,堅持“便民、低成本、高效率、優質”等標准,打造包容優質、法治化的營商環境,營造“時時處處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

何仁洋說,完全贊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和法檢兩院的工作報告。他表示,2022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內江經歷了“9·08”疫情、“11·16”疫情和持續高溫天氣,成績來之不易。內江頁岩氣產業基礎較好,要繼續瞄准“頁岩氣+”產業,大力推進頁岩氣、氫能產業發展,積極向上爭取氣源、主干管道接口指標,以保障今后企業用氣。要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為內江頁岩氣上、中、下游開展技術服務,積極向上爭取,爭創省部級技術創新中心,為頁岩氣產業領域匯聚優秀人才。

鄧國軍說,討論中,大家對民生領域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很受啟發。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實在,重點突出,有三個特點:“准”,精准總結政協履職,服務經濟主戰場,面對民生﹔“深”,履職深入,重點提案督辦調研,工作深入,躍然紙上,深入履職有了新突破,效果越來越好﹔“新”,政協工作創新而行,有事來協商平台建設有創新,可圈可點。對於2023年工作,他建議,增加市內市外交流機會,在參政議政和平台建設上一體化推進,再創佳績,在服務大局上濃墨重彩規劃,再添新功。

徐進才說,完全贊同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接下來,要進一步深化“雙助”活動。“雙助”活動是省政協部署的重點工作之一,要進一步拓展委員參與面,積極調動政協委員廣泛參與,確保實現100%全覆蓋﹔要進一步豐富參與方式,廣大政協委員要積極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界別專家要充分發揮專業特長,企業人員要廣泛運用資源優勢,協力推進“雙助”活動再上新台階,著力創建品牌。要進一步加強市、縣(市、區)政協聯動。各級政協組織要完善協同機制,各縣(市、區)政協要圍繞市政協工作要點開展同級調研,同時探索開展網絡協商,積極擴大委員參與面,著力提升工作效率和調研水平。

柳慧說,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用“五高”“五更加”全面梳理總結了2022年政協工作,總結成績客觀真實,內容豐富,充分反映出政協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用“五新”對 2023 年政協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務實具體,為委員們今后履職指明了方向,劃出了重點。下一步,將籌建委員讀書活動室,並通過“六進”把委員讀書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要圍繞市委八屆五次全會提出的發展目標和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安排部署,勇擔使命職責,深入調查研究,積極撰寫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斷提升履職能力水平,多提有針對性、操作性的建議,為內江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貢獻政協智慧。

黃俊偉說,政府工作報告客觀真實地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分析了不足和問題,明確了2023年預期目標,提出的措施切實可行,內容具體。建議:一是搶抓利好機遇,採取措施促進房地產產業健康平穩發展﹔依托內江本土特色農產品推動甜味食品產業發展,著力抓好第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二是加快“四方塊”改造進度,多部門聯動,加快拆除或改造筒子樓。三是防范化解政府債務和金融風險,加大對縣(市、區)財政幫扶力度,提早謀劃國有平台公司債務償還。

劉國春在參加政協分組討論時,認真聽取委員發言,與大家深入交流。就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劉國春提出建議:一是加大組織統籌,安排關聯行業開展合作交流、協同發布信息等活動,促進產業互動,助力產業倍增,提升區域活力﹔二是激發市場活力,利用春節等重要節慶點,依托商圈開展形式多樣的年會活動,提升民眾消費信心,加快服務業恢復進程﹔三是改善營商環境,提升服務質量,進一步提振民營企業家發展信心,推進非公企業健康發展,為“六穩六保”搭牢基石。

劉曉宇說,政府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問題精准,任務明確,措施具體,既總結了成績,又極具內江特色。他建議,要加強對農產品的精深加工,做好規劃,補齊產業鏈短板,加大對人才、技術的招引力度。領導干部要主動擔當擔責,加大重點工程推進力度的機制建設,加強對項目的日常督辦和逗硬考核,建立健全招商引資政策,做好項目包裝,推進項目建設。城市要按照資源優勢和產業布局進行錯位發展,完善交通路網,加大文化資源發掘利用,擴大對外開放,努力把內江打造成綠色生態、宜居宜業的城市。

陳齊鴻說,完全贊同市政府工作報告,內江經濟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良好的營商環境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全力以赴、真抓實干,努力營造便捷化、市場化、法治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各級各部門要合力加強誠信政府建設,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營造尊商重商社會環境﹔用心、用情、用力為市場主體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讓企業“願意來、留得住”,讓企業家“放心投資、安心經營”,持續推動內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小麗 鄒蕾 徐靜 羅伊婷 陳莉萍 姜曉鳳 袁亮)

來源:內江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