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明確工作總基調,推動今年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全面提速

錨定“項目突破年” 廣安穩住“油門”不放鬆

2023年01月09日09:18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錨定“項目突破年” 廣安穩住“油門”不放鬆

  2022年12月29日,廣安市委六屆六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明確以“加壓奮進、量質齊升、聚力成勢”為工作總基調,將2023年確定為“項目突破年”。

  1月2日至5日,廣安進入市兩會時間,政府工作報告對推動今年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全面提速作出謀劃和安排。

  回望2022年,廣安實施重大項目“雙百工程”,和邦生物雙甘膦項目與利爾綠色植保項目兩個百億項目相繼落戶廣安,全域納入《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同城融圈戰略取得積極成效……

  歲末年初,廣安全市已行動起來,錨定“項目突破”廣安火力全開,為圓滿完成2023年各項目標任務開好頭、起好步。

  劃重點

  加速融入“雙核雙圈”

  “挂圖作戰”抓項目,優化“紅黑榜”,建立領導挂聯、專班調度、考核督辦等推進機制……過去一年,廣安推出的一系列舉措讓項目攻堅初見成效。2023年,廣安將在去年做法基礎上,錨定“四個百億”工業項目,將其作為產業項目投資“一號工程”專班推進。同時,深入實施重大項目“雙百工程”,推動100個省市重點項目全年完成投資380億元以上,加快100個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將確保全年招引投資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00個。

  此次全會明確,在產業發展上,廣安將抓好百億產業鏈、百億企業培育,讓綠色化工產業產值快速增長﹔實施“貢嘎培優”“專精特新”企業培育計劃,力爭新培育規上工業企業50戶﹔推進廣安經開區新橋化工園區、岳池朝陽化工園區擴區,新創建一批全省“5+1”重點特色園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

  2022年,廣安全域納入重慶都市圈,同城融圈戰略取得積極成效。作為四川距離重慶中心城區最近的地級市,廣安2023年將抓住機遇加速融入“雙核雙圈”,深入實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全方位配合保障西渝高鐵廣安段加快建設﹔積極推進渝北至廣安、廣安至涪陵、南充至廣安鐵路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快鎮廣高速公路、廣鄰快速通道、廣武快速通道等重點項目建設。

  全域納入重慶都市圈,也為深化產業協作帶來了機遇。今年,廣安將積極對接成渝主導產業,推動裝備制造、綠色化工、生物醫藥等產業集群發展。圍繞“小平故裡行·華蓥山上居·嘉陵江畔游”定位,聯合打造文旅品牌和精品線路,形成巴蜀文旅走廊重要節點。

  深化與重慶毗鄰地區農業產業鏈合作,共建一批現代農業園區。2022年12月27日,川渝國企“高竹新區行”活動的舉辦,讓這個從誕生起就備受關注的新區再成焦點。接下來,廣安將高水平建設川渝高竹新區,推進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建成南北大道三期及連接線等項目,啟動建設重慶路三期、創新大道等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億耐特新材料、智能制造產業園等重點產業項目建設。

  民生方面,廣安將積極穩就業,新增城鎮就業3.8萬人﹔加快小平干部學院二期建設﹔支持市人民醫院爭創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實施養老服務體系提升三年行動,建成城市社區養老“15分鐘服務圈”﹔完成市博物館陳列布展並正式開館﹔系統推進省第十五屆運動會籌辦工作,開工建設市奧體中心和市文化藝術中心﹔爭取川渝兩省市體育局與廣安共建體育協同發展試驗區。

  忙起跑

  奮力實現“開局提速”

  歲末年初,廣安已經“整裝再出發”,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民生改善方面加力加勁,確保經濟發展、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建設等各項工作實現一季度開局提速。

  武勝縣在2022年末謀劃2023年項目工作,提出要確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力爭2023年引進工業項目15個以上,培育規上企業10戶以上、“貢嘎培優”1戶。廣安市8個駐點產業招商組則利用歲末年初拜訪企業,僅2022年11月,駐點產業招商組已促成17個項目簽約、投資額38.97億元,其中促成億元以上簽約項目12個,投資額35.29億元。

  項目建設也在全力以赴。2022年12月31日上午,總投資2.69億元的中央儲備糧廣安直屬庫有限公司糧食倉儲物流項目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項目施工單位負責人文元介紹,施工方積極響應“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動員令,高溫天氣結束后,投入一線作業人員260多名,把進度搶了回來。

  同樣搶抓進度的還有廣安區黃桷水庫項目。作為省重點水利建設項目之一,該項目自2021年5月開工以來,已完成投資9000萬元,目前進入大壩澆筑階段。“冬季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黃金季節,我們將增加機械設備和施工作業人員,確保項目快速推進。”項目負責人楊鵬表示。

  “沖刺”完成年度目標后,工業企業仍穩住“油門”不放鬆。位於華蓥市的四川普利司德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受疫情和市場等影響,2022年上半年銷售額比上年同期下降30%。該公司通過研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成功扭虧為盈,圓滿完成1.2億元產值目標。位於鄰水縣的四川光程汽車配件有限公司產品主要為重慶企業提供配套,該公司副總經理劉文華說,2022年定下的2億元銷售額目標在10月底就基本完成,年底仍然訂單不斷,“必須加班加點抓生產趕訂單,為新的一年打牢基礎。”

  2023年是全市經濟提速晉位、突圍崛起的關鍵之年。廣安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安將繼續保持“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據《四川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