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國際班列刷新自貢開放速度

2023年01月09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班列刷新自貢開放速度

  1月7日,位於自貢市自流井區的西南(自貢)國際陸港一派忙碌景象。

  自貢北部灣油脂工業有限公司正為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接收大豆,做前期准備。每年,該公司都需要進口大豆。這些進口大豆從美國和巴西上船,到達廣西欽州,通過國際班列運抵自貢南站后,由汽車運抵企業。

  與該公司相鄰的自貢南站貨場同樣繁忙:大貨車一字排開,拉著集裝箱來回穿梭於貨場內外,上百個大型集裝箱整齊排列,3台龍門吊搬運貨物穿梭於鐵軌間。火車呼嘯而過,沿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方向,一路向南。

  隨著國際班列的陸續開行,自貢開放通道不斷“上新”,跨境電商產業蓄勢待發。

  開放通道有了新突破

  記者一走進離自貢南站貨場僅幾百米的自貢創發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就發現業務主辦徐馳的電話響個不停。“近期將有一趟南向班列開往廣西欽州,正在積極備貨。”徐馳介紹,聚酯纖維、焊條、彩燈展品等“自貢造”產品通過南向班列到達廣西欽州,再通過海運到達印尼、越南、泰國、新加坡等國家。

  “客戶要求高,時間緊,不敢有絲毫懈怠。”徐馳告訴記者,前不久,有17個大集裝箱的彩燈展品要運到新加坡亮燈,客戶要求在一個月內運抵。

  旺盛的物貿需求,便利的運輸通道,推動國際班列不斷開行。“以彩燈為例,我們每年要運上千個集裝箱到海外參展。”

  2019年,“蓉歐+”東盟國際班列自貢基地鐵海聯運班列首發。“蓉歐+”東盟國際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出發,途經自貢南站駛向廣西欽州港,貨物再轉運至東南亞。這是自貢2018年開通至北部灣鐵海聯運班列后,打通的又一條連接歐洲和東盟經濟動脈的“黃金通道”。

  去年4月,滿載“自貢造”產品的四川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從自貢南站出發,抵達廣西欽州后,通過鐵海聯運運抵泰國曼谷、越南海防、印尼雅加達等地﹔同年12月,中老鐵路(自貢—萬象)國際班列從自貢南站首發,載著冰箱、空調、洗衣機等家用電器與電錘等機械用具產品,途經中國磨憨、老撾經濟特區磨丁到達萬象,在萬象可接駁鐵路或汽運通達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等國家,極大拓展了自貢和成渝地區貨物在南亞及東南亞的銷售市場,促進自貢及周邊地區深化與東盟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的經貿合作。

  “通過這趟班列,自貢的機電、彩燈等有了更順暢的出口渠道,老撾、越南、泰國等地豐富的礦產、基礎原材料、糧食及水果,也能源源不斷運入。”在自貢創發建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葉驚雷看來,隨著中老鐵路(自貢—萬象)國際班列開通,構建起自貢連接歐洲與東南亞的陸上新通道。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自貢累計開行南向班列350列,彩燈、仿真恐龍等“自貢造”產品通過班列走向全球。去年,自貢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0%,其中,對東盟進出口的增長勢頭強勁,奠定了自貢作為四川南向開放重要橋頭堡的地位。

  尋求開放平台新突破

  如今,與自貢南站一路之隔的自貢物流中心項目已竣工驗收並投入試運營。

  記者來到項目現場,“物流中心”的招牌已挂上大門,格外顯眼。門口,通關卡口等設施設備一應俱全。大門右側是2000多平方米的海關驗貨倉,左側有兩個面積達2萬平方米的物流倉,已有13家進出口貿易企業簽約入駐。

  目前,自貢正以物流中心建設為契機,全力以赴申報保稅物流中心。“這個佔地86畝的項目申報通過后,將成為自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平台。”自流井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林誠來說,跨境電商從東盟進口紅酒、化妝品,以前在廣西欽州報關,而保稅物流中心申報通過后,產品將直接在自貢報關,然后分撥到川南地區。

  更直接的作用還在於減輕企業的資金佔有率。自貢北港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30萬噸的貨物以前在欽州報關,關稅要一並交納。而關口后移后,30萬噸的貨要先分撥10萬噸出售,那就先交10萬噸貨物的關稅,剩余的20萬噸留在倉庫,先不必交稅,這樣就減輕了企業的資金佔有率。

  隨著物流暢達,為進一步提升貨物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自流井區規劃建設700余畝的自貢南鐵路物流基地二期項目,主要實施自貢南站擴能建設工程,打造區域綜合性鐵路物流中心,開通冷鏈班列,助力自貢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

  “目前正開展前期准備工作,項目首期規劃擴建貨運規模達700萬噸,遠期計劃貨運總規模達1000萬噸,加快推動自貢物流產業發展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林誠來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秦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