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檢察院:逐夢前行勇擔當 巾幗風採耀檢輝

2023年01月06日19:08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沿灘檢察院:逐夢前行勇擔當 巾幗風採耀檢輝

  近日,自貢市婦聯《關於授予54個崗位為市級巾幗文明崗榮譽稱號的通知》,公布了獲得2022年自貢市巾幗文明崗的崗組獲獎名單,自貢市沿灘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檢察部榜上有名。自貢市沿灘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檢察部是一支年輕的隊伍,致力於宣傳法治理念,注重提升青少年自護能力和保護維度。

  一是聚焦主責主業,著力提升群眾幸福感。通過公開庭審、公開宣告、媒體報道等形式,打造“陽光檢察”公布檢察工作成果,被光明網、澎湃新聞、自貢市電視台等媒體積極宣傳,獲得了人民群眾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的好評,為人民群眾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和社會環境作出了貢獻,提高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

  二是專注掃黑除惡,全面提升社會安全感。掃黑除惡工作開展以來,共辦理涉黑惡案件5件72人,摧毀黑社會性質組織2個,惡勢力團伙1個,起訴自貢市首個“保護傘”,打財斷血3000余萬元。深挖細查“保護傘”,向掃黑辦、紀委監委移送線索30余條,先后制發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4份,回復整改率100%,辦理的羅某某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案被評為2022年自貢市檢察機關十大典型案例。

  三是心系民營經濟,增強企業獲得感。以打造“鹽之沿衛”辦案團隊為引領,貫徹“三個重點”工作模式,為民營企業生存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近年來,依法對9涉企案件做出不起訴決定,保障了多家企業正常運轉。辦理的甘某某等5人非法制造注冊商標標識案成功入選四川省檢察機關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為全省檢察機關在辦理涉企知識產權案件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借鑒。

  四是關愛未成年人,強化權益保護使命感。創新“三類課堂”,在9月開學之初為全區中小學帶去開學第一課,覆蓋全區28所學校,直接受眾3000余人。以法治研學課為核心,推動法治教育縱深發展。整合自貢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自貢市禁毒教育基地等法治資源,組織區內中小學生600余人接受法治教育。以教師再教育課堂為契機,促進未成年人保護固本強基。對校園安全管理規定執行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教職員工隊伍管理不嚴格的問題,對區教體育局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其履職。針對校園安全及周邊環境問題,向區煙草專賣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制發檢察建議二份,督促其開展專項排查,肅清校園周邊環境,提升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強度和深度。

  逐夢惟篤行,奮斗正當時!她們將秉承初心、砥礪前行,以實際行動踐行法律真諦、傳遞司法溫情。(供稿:沿灘區檢察院 楊蘭 鐘小珊)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