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到2025年 成都人工智能產業產值將超1500億元

2023年01月04日07:3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 成都人工智能產業產值將超1500億元

  記者3日獲悉,成都市新經濟發展委員會等4部門近日聯合印發《成都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要發揮創新資源、企業集聚、應用場景、規模市場等綜合優勢,至2025年,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以及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成效明顯,成都人工智能技術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顯著提升,要素集聚與培育體系完善,人工智能在生產生活、城市治理應用廣泛,打造創新活躍、能級領先、生態完備、應用廣泛的全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高地。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產業產值突破1500億元,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場景數量達到100個以上。

  建設技術水平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在計算機視覺、人臉識別、無人智能、深度學習等技術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達到全國領先水平,在機器學習、智能計算、知識圖譜等技術領域加速從跟跑、並跑向領跑躍升,牢牢把握人工智能技術創新競爭戰略主動權。到2025年,省級及以上創新平台數量達到10個以上,企業研發投入佔比達到15%以上,攻克“卡脖子”技術數量達到5項以上,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轉化率達到30%以上。

  打造產業能級處於全國第一梯隊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主陣地。著力在智慧醫療、智慧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領域,加快培育一批龍頭、鏈主、領軍、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實施一批高能級項目,基本建成涵蓋核心技術、支撐平台和智能應用的產業鏈和跨區域、跨平台的高端產業群。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產業產值突破1500億元,百億級產業集群數量達到5個以上,企業數量達到1000家以上,鏈主企業數量達到5家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達到50家以上,有全國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地標達到5個以上。

  構筑要素聚集度位居全國前列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示范地。在人工智能高端人才、資本投資、創新平台布局等方面加速集聚,人工智能行業影響力和知名度持續提升。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產業從業人員超過10萬人,高層次領軍人才超過30人,投融資規模突破300億元,參與3個以上國家或國際標准編制。

  建設全國最具特色的人工智能場景引領地。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在產業發展、美好生活、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智慧蓉城運行中實現深度應用。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場景數量達到100個以上,形成10項以上可供全國推廣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案例。

  《規劃》還指出,成都未來將從六大方面發力,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這六方面分別是:強化創新引領能力、提升產業發展能級、推動企業發展壯大、促進產業協同發展、加快場景引領發展、完善產業發展生態。

  據悉,2021年,成都全市共有人工智能企業597家,企業數量排名全國第5﹔人工智能產業規模達413.9億元,較2020年增長107%。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