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專家解答:感染后咳嗽是否會變成肺炎?

2023年01月04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染后咳嗽是否會變成肺炎?

  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康復過程中會出現咳嗽症狀,這種反復持續的咳嗽是否會變成肺炎?該怎麼治療?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咳嗽主要是來清理呼吸道異物和分泌物,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反射,其本身不會引起肺炎。

  “從中醫角度看,新冠病毒感染在后期主要是余邪未盡、正氣受傷這兩個方面的因素。”齊文升說,比如痰熱未清,肺陰受傷,肺的宣發肅降功能失調等遺留咳嗽,往往有痰少、色白、質粘或者伴有咽痒症狀。臨床治療上一方面是扶正,即養陰潤肺﹔另一方面是祛邪,即清熱化痰。像急支糖漿、養陰清肺丸、杏貝止咳顆粒這些中成藥在治療方面都有不錯的療效。

  針對咳嗽持續時間久或者咳嗽加重是否會引發肺炎問題,齊文升說,咳嗽本身不會引起肺炎,如果是肺炎咳嗽,一定會有持續發熱、喘促,大量的黃粘痰及食欲嚴重下降。如果出現肺炎咳嗽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如果家裡有老人、小孩出現咳嗽,要觀察他們的精神狀態。比如老年人精神萎靡、食欲下降,小孩呼吸急促甚至口唇紫紺,要及時送醫。”齊文升說。新華社記者 李恆 田曉航(據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