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感動全網的“冰墩墩”輔警又救人了

2023年01月04日08:0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感動全網的“冰墩墩”輔警又救人了

拉巴背著高反的王女士在雪地艱難前行

“我不行了……快救救我!”被喚醒時,來自河北39歲的王女士臉色慘白、呼吸急促、意識模糊,唯一的希望便是盡快送醫治療。1月2日,四川甘孜州德格縣馬尼干戈派出所成功救援一名出現嚴重高原反應的外地人員。

  1月3日,記者從甘孜州公安局獲悉,當日參與救援的是德格公安局輔警拉巴,曾因一張如“冰墩墩”般在風雪中執勤的照片在網上走紅,讓不少網友感動。

  雪地救援:

  女子在海拔4000米走失

  警方找到時已陷入昏迷

  1月2日8時許,德格縣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求助電話稱,格薩爾機場往錯阿鎮方向約5公裡處,有人走失,現場高寒缺氧,情況緊急。接到警情后,中心立即將情況反饋給了距離事發地點較近的馬尼干戈派出所。

  約30分鐘后,警方來到現場開始尋找走失的王女士。然而,大家隨著王女士在雪地上留下的腳印一路尋找時,腳印幾次中斷,搜救並不順利。詢問中,王女士乘坐過的出租車駕駛員告訴民警,到達此路段時,王女士因解手下了出租車,他一直在車上等候,至於走失原因,自己也並不知情。“可能在比較隱蔽的地方,大家再仔細尋找。”根據分析判斷,民警再次從王女士下車處開始地毯式搜索。約20分鐘后,大家終於在距下車地點300米處、一個比較隱蔽的亂石坡上找到陷入昏迷的王女士。

  “別緊張,我背你走好不好?”見王女士情況危急,輔警拉巴立即背著她往警車停放方向走去。此處海拔4000米左右,短短三百米路程,腳下一地亂石,荊棘密布,還有隱藏於冰雪下的水溝。路雖難走,但拉巴只是在特別累、喘不過氣的時候稍作休息,最后他順利地將王女士背上公路,扶進警車趕往就近的衛生院。

  生死時速,從事發地到錯阿鎮衛生院,20公裡路程,警車僅用了10來分鐘。經吸氧治療,王女士很快恢復意識,身體狀況也明顯好轉。1月2日13時許,王女士已安全到達目的地德格更慶鎮城區。

  救人輔警:

  曾因一張執勤照感動網友

  主動申請到更艱苦檢查站

  此前,王女士在甘孜縣城搭乘出租車前往德格。事發時,她突然出現高原反應,無法呼救。意識到情況嚴重后,她准備去尋找較為醒目的地方等待救援,不料陷入昏迷,癱睡在亂石堆上。

  1月3日,記者從甘孜州公安局獲悉,當日參與救援的德格公安局輔警拉巴,在當地有口皆碑。2022年春節期間,他因一張如“冰墩墩”一般在風雪中執勤照在網上走紅,讓不少網友感動。拉巴從警6年來,先后獲得過優秀輔警等6項榮譽,2019年還獲得了兩面游客贈與的特殊錦旗。2019年7月,他主動申請到海拔較高、環境更為艱苦的馬尼干戈治安檢查站工作。

  據拉巴同事介紹,拉巴工作認真負責,他背后還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在拉巴7歲那年,他的父親離世了。父親臨終前,給了拉巴10元錢。他拿出其中的8元買了一雙鞋子和一些糖果,剩下的2元至今仍放在陳舊的相夾裡。

  “我在缺少父愛的環境下長大,想把更多的愛留給社會。”回憶起父親,拉巴說,這2元錢是父親留給他的唯一“財產”,也是他來到警營的精神支柱,他要把這份“來自父愛的財產”永遠保存在心裡,在警營裡追求更多人生價值。(吉佐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圖由德格公安提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