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XBB毒株刷屏,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2023年01月03日08:1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XBB毒株刷屏,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近期,XBB毒株引發關注。我國現階段流行的毒株以BA.5.2和BF.7為主,但一些國家出現了BQ.1和XBB等優勢毒株,並且已經在我國本土病例中被檢出。這些毒株的致病力如何?是否會引發新一輪流行?

  XBB毒株是什麼?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表示,BQ.1和XBB是奧密克戎新的變異分支。已在一些歐美國家成為優勢毒株,主要表現為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

  XBB毒株的致病力增加了嗎?

  許文波介紹,BQ.1和XBB的致病力與奧密克戎其他系列變異株沒有明顯區別,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國家也沒有增加。近三個月以來,我國已經監測到BF.7、BQ.1、XBB傳入,但BQ.1和XBB在我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優勢傳播還是以BA.5.2和BF.7為主。

  會二次感染XBB毒株嗎?

  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表示,目前XBB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強,和我國流行的BA.5有所差異,感染BA.5后經過一段時間,保護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強的毒株,再感染的風險會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會發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時間內再次感染風險比較小。

  XBB毒株是否會導致腹瀉?

  針對網傳XBB毒株會引發嘔吐和腹瀉的症狀,李侗曾表示,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確實有嘔吐和腹瀉的症狀,通常1—3天可以自行緩解,沒有發現XBB毒株更容易侵犯心腦血管系統和消化系統。治療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藥物可以適當准備,沒必要大量囤積。據央視新聞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