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出爐!14個地區≧2000元

2023年01月03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出爐!14個地區≧2000元

  最低工資表迎來更新。

  1月2日,人社部官網發布了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情況(截至2023年1月1日),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2590元,為全國最高。14個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2000元及以上。

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情況(截至2023年1月1日),來自人社部網站

  新年多地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進入2023年,又有一些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資標准。

  其中,自2023年1月1日起,河北省實行新的月最低工資標准三檔分別為2200元、2000元、1800元,調整后,對應的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分別為第一檔每小時22元,第二檔每小時20元,第三檔每小時18元。

  此外,自2023年2月1日起,貴州省最低工資標准調整為一類地區每月1890元,二類地區每月1760元,三類地區每月1660元。非全日制用工的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為一類地區每小時19.60元﹔二類地區每小時18.30元﹔三類地區每小時17.20元。

  上海月最低工資2590元 全國最高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從月最低工資標准來看,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2590元,全國居首。其次是深圳,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2360元,第三名是北京,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2320元。

  從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來看,北京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為25.3元,為全國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北京的月最低工資標准“含金量”更高,因為這兩個地區的月最低工資標准不含勞動者個人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由用人單位另行繳納。

人民幣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14個地區月最低工資≧2000元

  從人社部發布的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情況來看,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准在2000元及以上的地區已經增加到了14個。

  這些地區分別是上海(2590元)、深圳(2360元)、北京(2320元)、廣東(2300元)、江蘇(2280元)、浙江(2280元)、河北(2200元)、天津(2180元)、山東(2100元)、四川(2100元)、重慶(2100元)、福建(2030元)、湖北(2010元)、河南(2000元)。

  一些待遇會隨最低工資提高而上漲

  最低工資標准的上漲,有哪些好處呢?誰會受益呢?

  直接受益者是低收入勞動者。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對中新財經表示,最低工資標准上調,對保障和改善低收入工薪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的基本生活非常重要,同時也會帶動其他崗位工資水平、加班工資計算基數等提高。

  另外,一些與最低工資標准挂鉤的待遇也會隨著最低工資標准的上漲而提高,包括失業保險金、醫療期內的病假工資、試用期的工資以及單位停工、停業等情況下職工的基本生活費,等等。

  比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根據本地實際,逐步將失業保險金標准提高至最低工資標准的90%。

  根據勞動合同法,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准。(中新財經記者 李金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