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川渝高竹新區共謀“一盤棋”服務“一體化”

2023年01月03日07: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渝高竹新區共謀“一盤棋”服務“一體化”

“大家加把勁,爭取5天內完成水穩層攤鋪!”2022年12月30日,在南北大道三期鄰水段工地現場,項目施工方現場負責人袁軍動員工人搶抓工期。“開工以來,鄰水段已累計完成工程量的90%,預計春節前通車。”袁軍介紹,作為連接新區與重慶中心城區的大通道,南北大道三期全部建成后,從川渝高竹新區到重慶主城區僅需半小時。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3年來,川渝高竹新區從籌備到設立,再到實施改革探索、加快發展,每一步都備受關注。

服務機構一體化運行 高效更便民

2020年12月29日,川渝高竹新區獲川渝兩地政府共同批復設立,成為全國首個跨省域實體化運行的共建新區,肩負著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重大使命。

推進改革就要打破行政壁壘,在區域內形成一體化的管理服務體制,推動改革創新。

“通俗說,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哪邊政策支持力度大,哪邊措施對市場主體最有吸引力,就用哪邊的。”川渝高竹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唐家文說。他特別提到,2021年底,川渝兩地為高竹新區制定了7個方面、28條支持性措施,對新區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加快發展給予了強力支持。

2021年10月,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挂牌運營,打通了跨省(市)辦稅服務“最后一公裡”。目前已達成一致執行口徑的稅費政策50項,統一優化報送資料、征管流程、納稅服務等事項686項。

2022年以來,隨著新區建設提速、企業相繼入駐,各種探索跨省域一體化運行的利企便民服務機構逐漸興建。首家跨省域辦電實體化機構——川渝高竹新區供電服務中心、首個跨省域聯合運行的醫保經辦服務平台——川渝高竹新區醫保服務站正式運行。重慶農村商業銀行高竹新區支行、建設銀行川渝高竹新區支行相繼挂牌運營,為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川渝高竹新區政務服務大廳、川渝高竹新區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中心即將投入運營,將為新區群眾提供更加可及的便民服務。”川渝高竹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大手筆推進項目 產城景鄉融合發展

近年來,川渝高竹新區一直在推進大項目儲備、招引和建設等工作,加快建設產城景鄉深度融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區。

在南北大道三期項目不遠處,新區科技創新基地建設如火如荼。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目前,首期產業孵化區13棟在建樓棟主體全部封頂,預計2023年6月完成內外裝修達到入駐條件。與此同時,達渝高速高竹互通項目等重點項目正加緊推進建設。

記者發現,新區內分布著多棟新的住房公寓,商超、小賣部等生活配套設施也隨處可見,一個融合生產生活、基礎設施完善的新區正在形成。

川渝高竹新區的項目招引工作也在強力推進,先后在上海、重慶等地舉辦推介會。2022年12月27日,2022川渝國企高竹新區行活動中,川渝國資國企與廣安市、重慶市渝北區、川渝高竹新區集中簽署合作協議34個,投資額近1080億元。

“近年來,川渝高竹新區按照‘一家親、一盤棋、一體化’理念,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唐家文表示,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大膽闖、大膽試,力爭在基礎配套、主導產業、城鄉融合等方面成勢見效,形成更多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的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