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2022年年度鳥評選結果出爐 彩鷸C位出道

2023年01月02日07:4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彩鷸C位出道

  【彩鷸名片】

  彩鷸是鸻形目彩鷸科鳥類,主要棲息於平原、丘陵和山地的蘆葦水塘、沼澤、河渠、河灘草地和水稻田之中,常單獨或成小群活動,以蝦、蟹、螺、昆虫等為食。彩鷸是較為典型的濕地鳥類,對濕地生態環境具有一定的指示性。

  近日,記者從成都觀鳥會獲悉,成都2022年年度鳥評選結果揭曉,由觀鳥愛好者劉浩提名的彩鷸以30.24%的得票率從4種終評候選鳥中勝出。

  劉浩在初選提名階段對彩鷸的提名詞是:彩鷸在一條人群密集且僅數米寬的小河有穩定種群,因其河道保持了相對原生的狀態。但前兩天鳥友看到有一段河道旁的植被,被開挖種了三角梅,如果沿岸都這麼干,良好的生境將毀於一旦。希望借此呼吁減少不必要的所謂綠化。

  “這是我們連續第三年評選成都年度鳥。2020年年度鳥為白鷺,2021年年度鳥為棉鳧。”成都觀鳥會會長沈尤說,鳥類作為自然界中種類多、數量大、分布廣的野生動物類群,也是自然與人文故事的主角之一。這其中最有年度“事件性”的鳥就被稱為年度鳥。

  沈尤介紹,2022成都年度鳥彩鷸獲選詞為:彩鷸在成都的穩定出現和留居,有鳥類對生境的選擇與適應的原因,是對在剛剛結束不久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會議上獲得“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稱號的成都的“褒獎”例証。“當然,提名人所提出的問題,也對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提出更高的要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注重每一個細節,從每一刻每一地做起。”

  據了解,一個多月以來,有不少觀鳥愛好者和市民朋友積極參與年度鳥的提名並給出提名理由。經過評議,浣花溪公園引起愛好者圍觀的紅胸啄花鳥、棲息地受到人類活動影響的彩鷸、種群得到恢復的極危鳥類黃胸鹀和成都鳥類新紀錄白腹隼雕等4種鳥符合提名要求,進入最終投票環節。終選投票在“成都觀鳥愛好者”“成都自然博物愛好者”和“成都野保交流”等多個微信群裡進行,同時面向市民朋友通過網絡進行投票。根據得票率,彩鷸成為2022成都年度鳥。(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