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多地細化工作措施,優化診療流程,提供遠程服務——

筑牢疫情防控母嬰安全“防火牆”

2023年01月02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疫情防控母嬰安全“防火牆”

  1月1日,四川省婦幼保健院產科的5樓、7樓和8樓仍是床位滿負荷狀態,141名孕產婦正在這裡接受治療。產科主任高岩帶領值班醫護人員查看科室多名危重症孕產婦身體情況,保障母嬰安全。

  “挺好,王麗(化名)狀態不錯,這兩天已經在用鼻導管吸氧了,下周能脫氧下呼吸正常,再復查肺部CT明顯好轉,就可以回家了。”這天,該院產科主任醫師李靈玲也在關心一個危重患者,還在實時關注她負責的8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狀態。

  不久前,王麗還是一名新冠陽性重症孕婦。33歲的王麗患先天性脊柱重度畸形、先天性下肢殘疾,隻能常年臥床,此次懷孕患有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地中海貧血等各種合並症及並發症。

  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王麗突然出現發熱伴呼吸困難,到醫院就診后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當地醫院積極治療,但疾病進展極快,出現了端坐呼吸、口唇發紺等情況,考慮重症肺炎並發呼吸衰竭,當地醫院將其轉入省婦幼保健院。省婦幼保健院接診后立即進行詳細的病史詢問及查體,開通綠色通道。

  根據檢查結果,考慮到王麗因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情逐漸惡化,發展成為重型肺炎、呼吸衰竭,病情十分嚴重,隨時可能危及母胎生命,省婦幼保健院醫務科立即組織產科、成人ICU、麻醉科、新生兒科等相關科室專家共同參與制定患者的治療方案。

  多學科討論一致認為,應積極行剖宮產術終止妊娠后給予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內科治療,但王麗出現呼吸衰竭、胸廓畸形,對麻醉及手術是極大的考驗。專家們對患者進行充分的手術風險評估,制定手術預案,並與患者家屬充分溝通,患者家屬也打消了顧慮,同意手術。去年12月23日下午,醫院為患者進行了急診剖宮產手術,手術順利,早產兒順利轉新生兒科治療。目前,產婦病情已明顯好轉,生命體征基本平穩。

  像王麗這樣的危重孕產婦,省婦幼保健院近兩周已救治超過200人。目前,該院還在指導各地結合實際細化各項工作措施,特別是加強危重孕產婦、危重新生兒救治工作的統籌和調度,通過電話抽查等形式對各地工作落實、咨詢熱線及互聯網醫療服務、危重孕產婦和兒童健康管理與醫療服務工作情況進行評估。該院還編制孕產婦和兒童疫情防控系列健康科普、宣教視頻等,舉辦全省優生優育進鳳凰裡社區和進成都中醫藥大學線上宣傳活動,開展互聯網義診和線上咨詢,並於去年12月27日至29日在天府院區舉行為期3天的開診試運行大型義診活動,為婦女兒童提供疾病診療、健康咨詢及科普等服務。

  不僅是省婦幼保健院,全省多地都在筑牢疫情防控母嬰安全“防火牆”。在內江市婦幼保健院,為避免感染和減少孕產婦奔波,門診部建立新冠陽性孕媽媽關愛微信群,通過孕婦學校、醫生就診宣傳,為孕媽提供專業咨詢和幫助﹔產科門診提供遠程胎監服務,使孕媽足不出戶就能實現居家胎心監護,胎監結果上傳醫院,醫生第一時間查看結果給予指導。在攀枝花市婦幼保健院,醫務人員不斷優化診療流程、擴容資源、增加力量,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全力解決群眾特別是孕產婦和兒童的就醫需求等。在綿陽市婦幼保健院,該院將學習培訓室、值班室、示教室等功能用房全部擴張成標准病房,實現了應急床位資源的快速到位,對患者需要用到的醫療設備緊急調運,實現了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等設備的應配盡配等﹔在眉山,市婦幼保健院開通互聯網醫院在線診療,提供線下送藥服務,方便患者及時獲得健康咨詢、就醫指導、預約診療等服務。(李慧彬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