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川渝通辦” 讓內江重慶快捷雙向奔赴

2023年01月02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內江重慶快捷雙向奔赴

  2022年12月30日,內江隆昌市人社局的辦事大廳,記者遇到正在“川渝通辦”窗口辦理社保卡異地補辦業務的范賢禮,僅僅三四分鐘后他就完成了業務辦理。

  范賢禮感嘆道:“沒想到這麼方便,這才是真正的‘信息高鐵’喲。”

  范賢禮是內江隆昌人,退休前在重慶市南岸區南坪鎮工作,退休后回到隆昌老家定居,前段時間發現社保卡過期了。雖然從隆昌乘坐高鐵到重慶隻需 40分鐘左右,但范賢禮平時要帶孫子,“沒時間回重慶南坪補辦社保卡”。

  “我們是2022年4月份左右開通的社保卡異地補辦。”隆昌市人社局工作人員羅怡告訴記者,在納入“川渝通辦”事項清單之前,社保卡並不能實現跨省補辦。

  據介紹,隆昌市根據“川渝通辦”三批事項清單梳理出涉及當地有權限辦理事項162項,包括身份証異地補辦、補領和機關事業養老保險關系轉移等便民“小事”。

  感到方便的不僅僅是范賢禮。“人還在重慶就拿到隆昌的營業執照,太人性化了。”近日,重慶慶導智能控制系統有限公司隆昌分公司負責人李先生點贊“川渝通辦”。通過隆昌市行政審批局與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協作,他順利辦妥公司營業執照的異地互辦互發事宜。

  據李先生介紹,因業務發展,他需要申請辦理隆昌分公司營業執照。在重慶的他通過自主平台申辦居住所在地隆昌的企業營業執照,但總公司法人的電子營業執照因系統維護無法下載,不能通過網上提交申請資料。

  了解這一情況后,隆昌市行政審批局和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積極對接,由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幫助申請人准備好紙質申請材料,通過掃描傳輸給隆昌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收到材料后,隆昌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經標准化審批,辦理、打印營業執照,並免費為申請人郵寄。

  “從‘面對面’到‘鍵對鍵’川渝營業執照異地互辦互發,這是隆昌‘川渝通辦’窗口探索拓展‘川渝通辦’領域業務的一次實踐。”隆昌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內江全面落實川渝通辦窗口協調聯動機制,梳理發布311個事項,實現高頻事項全程網辦91項,並在全市設立“川渝通辦”專窗8個,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來回跑”難題。截至2022年12月23日,內江“川渝通辦”事項辦件達853件。在內江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看來,“這些數據顯示了內江和重慶正在通過‘川渝通辦’實現‘雙向奔赴’。”(羅尹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