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從“大動脈”到“毛細血管” 瀘州重慶織密交通互聯網

2023年01月02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重慶織密交通互聯網

  2022年12月29日,記者從瀘州市龍馬潭區特興街道出發,前往瀘州與重慶毗鄰地區。汽車駛出特興街道,駛上一條雙向四車道瀝青公路。“這是連接瀘渝兩地的國道246線瀘縣立石鎮至龍馬潭區特興段,昨天剛剛建成通車。以后,從瀘州主城區到瀘縣、重慶市永川區,又多了一條便捷通道。”同行的司機袁學兵說。

  在國道246線瀘縣立石鎮至龍馬潭區特興段,仍有工人在進行收尾工作。“目前開放交通的道路全長34.1公裡,起點位於永川與瀘州交界的瀘永橋,途經瀘縣立石鎮、雲錦鎮、兆雅鎮以及龍馬潭區特興街道。”國道246線項目經理張宏宣介紹。

  記者不時看見挂有渝C牌照的車輛駛過。貨車司機張龍升正在路邊檢查貨物,“車上裝著蔬菜,從重慶發往瀘州海吉星市場。現在,永川到瀘州最快隻需 1個小時。”

  半個小時后,記者抵達位於瀘縣雲錦鎮的渝昆高鐵入川第一站——瀘州東站建設現場,兩台吊塔正在工作。

  “基礎施工已經完成,正在進行上部主體結構的施工。”瀘州東站項目負責人何佳城介紹,項目部通過合理安排工期、增加施工人員、設備等舉措,加快項目進展。

  距離川渝省際公交發車還有10余分鐘,雲錦鎮客運站內已有不少村民在排隊等候。

  “今天要先坐省際公交到百和鎮趕場,再去重慶市永川區朱沱鎮吃年豬湯。”說到跨省公交,雲錦鎮長潮村村民唐遠海喜笑顏開,“以前去一趟永川要花20多塊錢,現在公交車每天對開,去一趟隻要8塊錢。”

  “瀘縣和重慶永川境內都有農村公交,但以前互不往來,兩地百姓往來以摩托車為主。”瀘州玄灘運業有限公司雲錦片區主要負責人康超回憶說,2020年8月,為方便周邊群眾往返川渝兩地,瀘縣雲錦鎮至永川區朱沱鎮開行了省際公交。

  近期,連接瀘縣百和鎮—永川區朱沱鎮、合江縣白沙鎮—永川區朱沱鎮的2座川渝“聯親”橋竣工。當天下午,記者來到百和鎮四合村。新建的馬灘橋下,大陸溪穿流而過,橋上車來車往。

  “以前,四合村到朱沱鎮隻有小石板橋,人可以過但不能通車,開車要繞一大截。現在村門口就有了大橋,周邊村民去朱沱打工、趕場方便多了。”百和鎮鎮長梁杰說,馬灘橋由兩地共同出資修建。

  當前,瀘縣、合江縣正依托軌道交通和內河航運優勢,加速與重慶的互聯互通。2022年以來,四川瀘州、重慶永川、重慶江津三地聯合實施渝昆高鐵瀘永江段、瀘永高速、江瀘北線、三環高速永川至江津段等8個交通項目,年度投資計劃94.9億元,實際完成投資94.95億元。(龍欣雨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