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龍泉驛區同安街道紀工委持續抓實“兩化”建設 創新推動提升基層監督治理效能

2022年12月31日09:20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市龍泉驛區同安街道紀工委持續抓實“兩化”建設 創新推動提升基層監督治理效能

  今年以來,成都市龍泉驛區同安街道紀工委為持續貫徹落實上級關於進一步推動紀檢監察改革向基層延伸的部署要求,不斷加強街道紀檢監察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創新監督檢查模式,以提升基層監督效能為重點,激發街道紀檢干部隊伍的戰斗力和凝聚力,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切實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筑牢“基站”,規范配置優化履職環境。從選優配強干部、加強陣地建設、健全工作制度三方面持續優化干部履職環境。綜合考慮崗位特點、工作性質等因素,進一步優化紀檢干部隊伍結構,調整紀工委委員2名,村(社區)紀檢員3名,推動基層監督有效覆蓋﹔合理分配工作經費用於陣地建設、設備採購、廉政宣傳等,完成標准化談話室的改造並投入使用,提升紀工委紀律審查工作環境﹔制定完善《同安街道紀工委“站點”結合工作制度》等3個制度,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職能職責,規范工作流程。

  “站—點”結合,創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以街道紀工委為基站、在各村(社區)設置紀檢監察工作聯絡點的“站—點”結合的工作模式,充分調動村(社區)紀檢監察組織的“探頭”作用。通過紀工委委員包片指導村(社區)的工作模式,達到了促進村(社區)信訪處置、監督檢查等方面工作效能提升的目的﹔針對日常工作中發現的紀檢委員“不善監督”“能力不足”等問題,因需設課制定季度專題學習“訂單”,靶向補齊紀檢委員業務短板,提升理論知識﹔通過跟班學習手拉手幫帶等方式,幫助掌握日常監督等實戰方法。

  以“點”帶面,示范引領促進聯動提升。積極建設麗陽社區紀檢監察示范點,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促進各村(社區)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進一步探索。示范點以打造廉政文化牆、“制度上牆”等方式來推進廉政文化建設,借助北宋監察御史包拯不附權貴、鐵面無私的事跡來營造風清氣正的文化氛圍﹔通過設立獨立的群眾接待室,打造群眾家門口的監督“崗哨”,並將麗陽社區“站—點”結合具體工作成效、為民辦實事的工作實績制作成展板輪展,通過將試點做法在街道各村(社區)推廣普及,促進各村(社區)之間的聯動拓展、學習交流和去弱補強。

  截至目前,同安街道紀工委通過“站—點”結合的工作模式,在監督中發現專項資金使用、工作作風等問題18件,並引導督促各村(社區)建立整改落實的階段台賬,督促整改問題18件,開展誡勉談話1人,談話提醒3人次。另外,今年通過“站—點”結合的方式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6件,以“兩化”為抓手,在為民辦實事中取得了顯著成效。

  “基層監督的難點在於監督能力的有限與監督事項高要求之間的矛盾。‘兩化’建設在規范基層監督、提升基層紀檢監察效能上已初具成效,有了‘兩化’建設為抓手,我們將持之以恆著力於監督成效的提升,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的提高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同安街道麗陽社區紀檢委員說。(王雷 成都市龍泉驛區同安街道供圖)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