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2年12月30日09:34 | 來源:成都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2年12月29日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2月29日召開。

出席全會的有,市委委員78人,候補市委委員13人。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黨組織負責人代表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主要任務是,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建設,就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若干重大問題進行研究謀劃、全面部署。全會聽取並討論了施小琳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決定》,討論了《2023年全市經濟工作要點》《成都市關於加快推進“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建設的若干支持政策措施》《成都市聚焦產業建圈強鏈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十條政策措施》。施小琳同志作了講話,就《決定(討論稿)》作了說明,王鳳朝同志總結安排了經濟工作並就兩個政策措施作了說明。

全會充分肯定了2022年市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今年以來,成都走過了一段極不尋常、極為不易的發展歷程,各項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又接連遭遇罕見高溫干旱、缺電保供、暴雨山洪和疫情襲擾,多重困難疊加、多種矛盾交織。在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市委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作用,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主題主線,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團結帶領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迎難而上、奮勇拼搏,以超常舉措應對多重困難挑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進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扎實抓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為奮進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新征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明確了“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深刻闡釋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要求,精辟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我們主動在“國之大者”中找定位、明責任、作貢獻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清晰標定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時代方位、目標願景和著力重點,為我們在“省之大計”中強擔當、抓落實、促發展提供了路徑遵循。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不折不扣推動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在成都落地生根、見行見效。

全會指出,當前成都正處於能級位勢持續上升、發展方式調整轉型、增長動能加快轉換、開放格局整體躍升、民生福祉提升優化、城市治理深化變革的關鍵時期,面臨重大戰略交匯疊加、重大部署深入實施、重大政策加快落地等一系列歷史機遇。邁步新征程,成都肩負著探索城市現代化建設國家試點示范的重大政治責任,要切實強化使命擔當,堅定扛起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時代使命、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極核城市的時代使命、引領帶動現代化成都都市圈建設的時代使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時代使命、為人民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時代使命,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成都特色、服務國家戰略全局和全省發展大局的現代化之路。要綜合研判成都現代化建設階段特征,把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貫穿城市發展全過程各領域,著眼2100多萬人口規模的現代化,致力創新驅動、精明增長、智慧治理,在探索超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上率先突破﹔著眼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致力區域協調、城鄉融合、幸福提質,在促進城鄉共富共美和社會公平正義上率先突破﹔著眼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致力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文化富饒,在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上率先突破﹔著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致力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節約集約,在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上率先突破﹔著眼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致力四向拓展、全域開放、五外聯動,在打造國際門戶樞紐和建設內陸改革開放高地上率先突破,奮力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現代化。

全會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願景:到2035年,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目標全面實現,基本建成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發展高質高效、動能充沛充盈、文化自信自強、社會和順和諧、城鄉共富共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會議指出,實現上述目標願景,未來五年至關重要,我們要堅持功能提級推動高質量發展、幸福提質創造高品質生活、智慧提能實施高效能治理,努力實現超大城市轉型發展邁出新步伐,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國際門戶樞紐實現新躍升,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新魅力,綠色低碳轉型取得新進展,幸福成都品質內涵得到新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達到新水平。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聚焦黨中央和省委賦予成都的時代使命和獨特定位,錨定“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努力建強“大后方”、唱好“雙城記”、做強“都市圈”、建好“示范區”、打造“幸福城”,扎實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建設加快成勢見效,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成都篇章。

全會提出,要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經濟中心、全國重要科技創新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國際門戶樞紐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設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突出功能協同、區域協調,推進“三個做優做強”提升城市整體功能,構建“三圈一體”打造現代化都市圈,聚焦“五個互聯互通”打造現代化雙城經濟圈,全面增強極核引領能力。突出建圈強鏈、數實融合,深入推進智造引領建設制造強市,深入推進融合創新構建服務業新體系,深入推進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大力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全面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突出科教支撐、產研融合,加快打造教育強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打造全國創新人才高地,全面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突出內暢外鏈、要素運籌,著力建設空港陸港大樞紐,著力打造開放合作大平台,著力拓展國際國內大市場,全面提升國際門戶樞紐功能。

全會提出,要堅持以共同富裕為導向,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共同富裕作為成都現代化建設的本質要求,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動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加快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突出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在更高起點上統籌城鄉發展,促進更充分就業更合理分配,完善多層次可持續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成都建設,全面提升幸福成都品質。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健全藍綠交織公園體系,保護修復自然生態系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挖掘釋放生態產品價值,全面推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融。突出開放包容、自信自強,鞏固壯大新時代主流思想輿論,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推進文化繁榮興盛。

全會提出,要健全超大城市現代治理體系,全面實現高效能治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民主聚合力、法治強保障、基層增活力、安全守底線,積極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發展規律的治理路徑,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質量發展、促進高水平安全。突出良法善治、公平正義,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成都,全面推進民主法治建設。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智能,深化智慧蓉城建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夯實“微網實格”基礎支撐大城善治,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突出底線思維、有機韌性,健全超大城市安全體系,切實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全會提出,要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夯實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堅強保障。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打造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深入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時刻保持“三個務必”的高度清醒,以“五個走在前列”的奮斗姿態更好擔負起履行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時代重任。

全會指出,當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但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特別是黨中央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策略,對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作出重大部署,必將極大提振各方信心,釋放潛力活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現代化城市建設起勢、增長極動力源效應顯現的關鍵時期,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定以“五個堅持”的根本性原則統領經濟工作,切實運用好“六個統籌”科學方法論,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著力辦好事關全局和長遠的大事要事,扎實推動中央和省委各項經濟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盡最大努力爭取經濟發展的最好成果。要始終保持專注發展戰略定力,篤行實干、有力有效擴大內需、推進產業建圈強鏈、推進重點片區開發、推進創新成果轉化、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增進民生事業福祉、推進要素資源保障、守住發展底線紅線、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把握關鍵、統籌發力,特別注重在融入大局中找定位、作貢獻,更加善於從“國之大者”“省之大計”上認識問題、推動工作,特別注重提振信心、激活主體,加快優化提升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特別注重源頭治理、統籌聯動,加快推動城市綠色轉型,不斷提升城市整體能級和現代化水平。

全會強調,貫徹落實好市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是當前全市上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全會精神和市委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加強工作謀劃和力量統籌,聚焦重大部署抓落實,緊扣重點任務抓落實,突出實干導向抓落實,堅定推動市委全會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全面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錨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全力以赴抓緊抓實項目投資、消費回補、工業企業穩產增產、外資外貿穩存量擴增量等工作,推動各項任務取得實質性進展,確保成都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號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牢記囑托、踔厲奮發,凝心聚力、真抓實干,團結奮斗開辟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中勇挑重擔、走在前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成都力量!(成都發布田豆 王若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